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七方面谋划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9-01-17 22:38:44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武 艳杰

着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生态建设、民生改善

1月14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535名到会代表满怀豪情、依法履行职责。本报记者 丁 南 摄

□ 本报记者 丁 南 武艳杰

1月14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福建会堂开幕。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福建将从7方面为各项战略工作谋划布局。

着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将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搭建更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应用更多创新成果,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持续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建立创新激励与企业财税贡献、产出、研发投入等绩效挂钩机制,力争全省研发投入增长22%以上。

着力转型升级,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将引导主导产业强链条、壮集群,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现代服务业提比重、促融合,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百亿龙头成长计划,聚焦规模优势明显、产业链整合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名企、名牌、名品,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45家。

着力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落细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的8个方面93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举措,大力弘扬特区精神、晋江经验,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新起点上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的优势,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建设、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文化旅游品牌塑造、扩大国际朋友圈等七大标志性工程,推进古泉州(刺桐)等申遗,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促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发挥对台特色优势,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试,推动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着力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持续推进闽宁扶贫协作。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加快建设800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着力区域协调,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加强统筹协调,突出项目带动,创新协作机制,大力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加快一体化进程。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坚持规划先行,抓好149个重大协作项目,推动重点城际铁路、福厦客专、厦门新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等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地铁福州2号线、厦门2号线,开工双龙铁路(福建段)。

着力生态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美丽福建。做好“生态+”文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生态廊道、城市“绿心”、郊野公园,为群众提供更多绿色休憩空间。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改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循环型生态绿色产业。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总结提升、复制推广三年建设经验,完善改革配套体系和技术标准,推出更多标识度高、影响力大的创新举措。

着力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织牢社会保障网,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今年投入371.37亿元,办好27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扎实做好2019年工作。”唐登杰在报告中说,2019年福建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4.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进出口增长3%,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唐登杰说,福建上下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夺取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2019-1-17《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