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两会】彰显广安担当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9-01-17 17:07:27 来源:中国改革报 

——访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

   □ 本报记者 王 进 何子蕊

1月14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四川省省长尹力在开幕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这为四川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广安是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作为滨江之城的广安,境内有嘉陵江、渠江等721条大小河流,肩负着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广安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采取更加积极、务实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助力全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据介绍,为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广安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和决策部署。其中,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方案(2018-2020年)》提出,将大力实施生态保护、造林绿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五大工程”,建成川渝绿色低碳发展副中心、“红色—绿色”旅游城市样板区、生态文明机制创新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样板市。广安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则对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八大战役”部署,提出要让广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李建勤说,要有效助力全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首先就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决不要“带血”的GDP。广安对经济发展要主动设门槛,对重污染、高耗能企业要做到坚决禁入。

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和保护环境、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重点内容进行制度创新,形成符合发展功能定位的空间开发和保护新格局。

进一步加大大气、土壤、污水、“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对区域内现有电厂、化工等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引导、监督力度,对养殖、采沙等环境突出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确保企业和单位达标排放。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绘制“一河一图”,完善“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档”,细化“四张清单”,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环保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农村厕所、垃圾清运等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管理水平。

李建勤向记者表示,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大格局中,广安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广安将举全市之力,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39.7%以上,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力争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嘉陵江出川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广安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