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

2019-01-17 09:37:29 来源:红网 李璐

常德湿地美景。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5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会场传出的声音,激荡在广袤大地。

  3年来,湖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地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退出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升级改造精心布局,不断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株冶铅冶炼厂的中央控制室,企业员工聚在一起,见证停止对基夫赛特炉的供料、供氧这一历史时刻。谭清云 摄。

  落后产能,退

  生态发展,进

  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被称为“长江之肾”。为了保护这颗“长江之肾”,2017年底,洞庭湖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197万株用于造纸的欧美黑杨,全部被清理完毕。2018年,洞庭湖区引导造纸企业相继退出,并将在2019年退出造纸产能。过去污染严重、布局分散的环湖沿江化工企业也将通过统一规划,搬进绿色园区。

  枕靠湘江的株洲清水塘,是我国“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承载着共和国工业的荣光,但严重污染也成了湘江之殇。2018年12月30日,株洲冶炼集团在清水塘地区的最后一座冶炼炉熄火。

  在200公里之外,常宁市水口山崛起了全国首个年产30万吨锌深加工基地,株冶在这里安了“新家”。

  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开始向园区集中,全省借新旧动能转换契机,促进产业集约高效发展。

  过去污染严重、布局分散的环湖沿江化工企业,通过统一规划,搬进绿色园区。岳阳石化、衡阳盐卤及精细化工、郴州宜章氟化工等重点化工产业,走上集群化绿色发展之路,项目签约不断。

  这是湖湘大地退旧动能、育新动能、升级改造、精心布局,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一个缩影。

  “要下决心把长江沿岸有污染的企业都搬出去”,就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过去3年来,全省落后和过剩产能陆续被淘汰,污染企业不断被关停改造。

  其中,压减或淘汰粗钢产能395万吨,取缔“地条钢”企业1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由2162家减至982家,大部分市州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退出煤炭产能3119万吨……

  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共抓大保护不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搬迁、关停、集聚……旧动能的退出,为新动能的发展留出了更多空间。

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的工业机器人。

  产业转型升级

  更智能,更绿色

  以新代旧,腾笼换鸟,换来不是别的,正是“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

  清理汽车缸体、复杂工件焊接和零件打磨……在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摆满了工业机器人,数量近十种,本来人工操作的工作都被它们替代。

  除了汽车、铸造等行业,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业务拓展到轨道交通和烟花危险品等行业,为不同应用领域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积极开拓整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及工业AI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

  据透露,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力争在2021年实现IPO、进入资本市场,加速实现机器人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磁浮列车、IGBT等一批享誉世界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3年来,湖南省共有1039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获得国家补贴3.13亿元。

  智能制造,闪耀潇湘。作为长江经济带中部重要省份,湖南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子上,正以积极的姿态,走在全国智能制造行业的潮头。

  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全省大力引进龙头骨干企业和优质配套企业,实施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契机,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正在飞速壮大,2018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60元,5年增长了15倍,360企业安全集团项目、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项目等13个移动互联网类项目落户湘江新区,目前共有19个移动互联网第二总部项目落户湖南。

  在改变粗放式发展方式上,湖南下足了功夫。

  2018年,华菱钢铁以2300万吨钢的规模,在全国钢企中跻身前十;通过不断刷新铁水成本、高炉入炉焦比、钢铁料消耗等经济技术指标,创造了全国钢企前4位的利润。

  湖南在钢铁、有色、陶瓷等7个传统领域,推进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项目,让工业生产更高效、更智能、更绿色。近5年,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超过一半,共整合专项资金9.4亿元,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项目4500余个。

  创新驱动,方能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岳阳君山岛鸟瞰图。

  绿色协奏曲

  长江流域共同唱响生态之歌

  在长江流域内“共抓大保护”上,各个省市地区的深度合作,湖南在其中一直是一个积极行动者。

  2018年4月,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会商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上,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行动宣言》,审议通过了《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轮值制度》和《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十三件实事》,生态保护迈出新步伐。

  2018年7月,湖南与三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推进湖南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战略行动和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2018年底,湖南省政府与重庆市政府签订了《酉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建立了跨域河流生态补偿的良性互动——以水质评价结果为依据,达标由湖南补偿重庆,超标则由重庆补偿湖南。

  共谋发展对于长江经济带来说,至关重要。而沿线众多省份的交流、沟通与互动,彼此之间深度合作,则是为“守护一江碧水”写下了最美的注释。

  湖南发展的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高质量发展,既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应有之义,更是必然选择。

  可以看到的是,一条激荡着高质量发展活力的黄金经济带,正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