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迎难而上 担当作为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01-16 21:39:31 来源: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115,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发展改革任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主持会议。湖南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作了题为《迎难而上 担当作为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8是国内外环境异常复杂严峻的一年,是困难挑战显著增多的一年一年来,湖南省发改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系列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六稳”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保持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易地扶贫搬迁、承接产业转移、优化营商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顶住了压力挑战,打好了攻坚硬仗抓实了重点工作,干成了一批大事难事确保了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 

  会议指出一年来,通过加强宏观形势分析形成了60多多篇形势分析材料和调研报告为湖南省委、省政府提供了有效参考,充分发挥了发改委作为参谋助手的作用全力牵好头、抓协调,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争取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获国务院批准,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工作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牵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编制出台了《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等政策意见研究出台了全国首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地方标准。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全面开展PPP项目的规范核查和清理整改在全国率先开发企业债券征信预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华菱集团市场化债转股成功获批易地扶贫搬迁通过建立委领导联点包片工作责任制,有效解决了开工难、进度慢等问题“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后续帮扶跟进有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用力,坚持“一湖四水”系统治理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进入国家试点顺利完成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国家试点任务,组织完成了国家对省政府能耗“双控”考核和省政府对市州政府考核划定了全省生态红线,落实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机制公布了14个市州绿色发展指数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 

  会议指出2018年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湖南省发改系统坚持狠抓产业项目,有效推动增长动能转换在“五个100”的牵引下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其中,“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965亿元新动能加速释放,推动现代制造业、服务业、农业、产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抓实重大项目全年168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21.9亿元为年计划的104.6%纳入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库的2088个项目开工率达到81.8%一大批重点顺利推进。同时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和创新管理服务,积极推进投融资、价格、电力等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会议指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委党组坚持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执政理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从严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注重把方向、强基础、促融合、带队伍突出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强化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党务业务紧密融合,着力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工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反四风、树新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机关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同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打造“发改书吧”机关建设呈现新风貌。大力推动基层发展改革部门更好发挥作用加强上下联动,强化业务指导系统建设展现新气象。 

  会议要求,湖南省发改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面临新情况新要求,要辩证看待宏观形势充分看到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省内市场的巨大潜力、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准确把握政策动向抢抓促发展的机遇。要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准确领会核心关键,把握优发展的要求创新抓发展的方式,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努力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明确2019,湖南省发改系统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不断加强平台支撑。二是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持续强化创新引领,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三是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推进精准脱贫,持续强化污染防治四是积极培育壮大省内市场,突出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引导扩大民间投资激发释放消费潜力。五是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价格机制改革,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六是有效提升区域发展水平积极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水平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是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着力保持就业稳定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会议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的首要前提,各级发改部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求真务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时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会议要求,湖南省发改系统要坚持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在协调上下功夫在落细上下功夫,在督导上下功夫在系统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执行力努力提升行政效能,不断增强系统的战斗力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市(州)长、发改委主任省直有关单位和中央在湘单位负责人;省发改委全体委领导参加会议以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