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省工商联:深入推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地落实

2019-01-16 14:26:4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四川两会特派记者王泽勇报道)1月15日,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组织新闻媒体联合采访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胡景寿就省工商联在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四川民营经济二十条)的一些具体举措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胡景寿介绍,在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这是党中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召开的一次高规格的会议,在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上,毫无疑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紧接着11月20日,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顺利召开,隆重表彰了全省百名企业家和百家优秀企业,省委书记彭清华发表了重要讲话,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推出的20条政策,119条具体的措施,可以说条条都是干货实货,项项都是真金白银。大会的召开和意见的出台,必将开启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崭新征程。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和助手,必须要在这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特别是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主动谋划、靠前引导,结合工商联实际,坚定不移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倾力为民营企业服好务。

据介绍,目前,省工商联在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举措,同时也是省工商联2019年的五项重点工作。

一、抓好“一库两院一中心”平台建设。一库,即四川省工商联参政议政智库,目前智库已成立,下设专家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下一步要力争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着力打造省委省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参谋部”。两院:一是创建四川民营企业家学院,打造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基地,形成四川优秀民营企业家的“黄埔军校”;二是创建四川民营经济研究院,侧重于研究重大问题,及时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形成“专报”。一中心:即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通过整合现有法律维权服务中心相关职能,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协调联动,不断拓展中心功能,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法律维权援助服务。

二、推动实施“两个培育”计划。一是实施“百强民营企业精准培育计划”,通过对全省100强民营企业研究分析,掌握现状、摸清问题、对症施策,“一企一策”制定针对性方案,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大,让更多的四川民营企业进入全国民企500强;二是实施中小民营企业“专精特新”计划,这项工作主要依托各市(州)工商联,通过筛选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中小民营企业,实施专门帮扶,培育形成一批“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的行业“单打冠军”和“瞪羚企业”。

三、创新实施“两大机制”。一是建立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机制。这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意见中,明确由省工商联牵头的工作。要以编制发布全省及各市(州)营商环境指数为重点,探索建立软环境评价机制,开展政策落实第三方效果评估,推动地方党委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建立四川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定期发布机制,省工商联牵头,会同经信厅、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等,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存在问题、运行走势进行分析,提出政策措施,每年上半年定期发布,为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指导服务。同时,省工商联还将继续发布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将其打造成全省工商联系统的品牌。

四、办好“两项重大活动”。 2018年,省工商联先后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峰会、民营企业庆祝改革开放40年盛会,各方反响很好,收到了扩大宣传、展示成绩、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今年将重点要办好两个重大活动。一是全球川商发展大会,会同川商总会共同筹办,将其打造成一次四川的推介大会、招商引资大会、动员返乡大会,整合川商资源、凝聚川商力量,实现抱团发展。二是积极争取全联将第二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峰论坛落地成都,通过论坛契机,邀请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和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家来川交流考察、投资兴业。

五、抓好商协会改革。去年6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作了系统的部署要求。省工商联要将商协会作为工作延伸和拓展的重要抓手,按照“清理整顿规范一批、改革创新提高一批、大力培育发展一批”的思路,推动商协会改革发展。清理整顿规范一批,重点是对与行政机关脱钩的经济类商协会组织,要尽快吸纳成为工商联所属商会,与工商联脱钩的商会要尽快恢复联系;要加强对异地商会的指导服务,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异地商会负责人安排进入各级工商联(商会)领导班子。改革创新提高一批,就是要按照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商会要求,抓好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和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商会竞争力。大力培育发展一批,就是要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部署,加快筹建青年企业家商会、先进材料商会、消费扶贫商会,组建五大经济区和“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培育发展新经济领域商会,不断扩大商会覆盖面。

胡景寿说,根据省委省政府对《意见》中相关工作任务的分工,结合省工商联的职责,也相应制定了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民营企业队伍建设、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商(协)会改革5个方面18项任务的分工细则,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省工商联在原有的十二个提案基础上,另外新增四个团体提案主题方向:1、支持民营经济“二十条”的贯彻落实;2、培育状大现有企业;3、异地商会的归口问题;3、地方政府和国企欠民营企业债务的问题。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