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立

2019-01-15 21:30:00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创响中国”总结暨成果展示活动在京举办

中国改革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付朝欢报道 “‘创响中国’系列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共计举办活动上万场,参与人数近千万,实现了对全国120个双创示范基地的全覆盖,广泛宣传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打造了创新创业活动新品牌。”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今日在京表示。

当日,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总结暨成果展示活动在京举行。该活动由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主办,在北京设主会场,同期在深圳、上海、成都设立分会场进行视频直播连线。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在全国120家双创示范基地陆续开展,累计举办活动近2400场,直接参与人数近100万人,主要媒体报道约36,000篇,“创响中国”活动已成为继“全国双创活动周”之后的重要创新创业活动品牌。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介绍说,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实现了全国各省市、各行业全覆盖,并推动出台一批政策举措,一批创新政策举措在活动中酝酿发布,增强了发展内生活力和均衡性;此外,活动形式多样,国内外交流活跃,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会上,我国第三个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正式成立,由34家来自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共同组建。联盟将推动形成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入地做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此前,来自沪苏浙皖四地的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在上海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西部1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在成都成立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

任志武强调,营造创新创业示范氛围、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是一个持续的长期过程,要用更大力气、更新思维、更多方法,切实提升创新创业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19年,要以“创响中国”活动为抓手,服务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主线,突出新时代创新创业发展新要求,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120家双创示范基地要着力打造有特色的亮点活动,特别是京津冀、西部、长三角等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要实现创新资源融合协同共享。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对2019年“创响中国”活动提出建议:一是各活动相关单位要努力优化政策供给,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提振市场信心,加强科技金融联动,注重典型示范引路,加大政策宣传,推动创新创业取得积极成效。二是推动参与主体社会化,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构建群策群力、富有活力的活动运行机制,形成共同推动创新发展良好局面。三是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依托,综合考虑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双创示范基地布局,强化区域内各示范基地和创新资源间合作交流。

活动期间,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杨浦区、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陕西省西咸新区等四个重点站的代表交流了典型经验和做法。

据悉,2019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将在一季度启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