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电气安全新技术 共筑安全“智慧城市”

2019-01-15 01:59:45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2011年至2016年,我国共发生电气火灾52.4万起,造成3261人死亡,206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2亿余元,占全国火灾总量及伤亡损失的30%左右,其中重特大电气火灾17起,占特重大火灾总数的70%。为此,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在2017年下达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的指示。降低电气火灾事故是电气行业的前沿技术。

国务院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各行业、各省市都在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智慧化升级。

建筑电气行业也开启了智慧化产业升级,各电气公司纷纷开始摸索技术道路,推出各自的智慧化电气产品。

日前,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分会主办,天津建筑电气学会协办,天津中力防雷技术公司暨天津市中力智慧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分会智能一体化专项技术论坛于2019111日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一体化智慧电气技术发展及电气安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分会委员、本市及全国建筑电气设计师、特邀嘉宾以及媒体等共计200余人参与本次大会。

本次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分会副理事长、本次论坛会组委会主任、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邵民杰主持。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分会理事长、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沈育祥,天津市建筑学会建筑电气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电气总工王东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出席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有: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丁宏军、天津市中力智慧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工孙巍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李俊民,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陈众励,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郭晓岩,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李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徐华,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丁杰,,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电气总工马静波,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院电气总工朱亚杰,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樊保国,江苏省建筑设计院电气总工陈礼贵,四川省建筑设计院电气总工胡斌,吉林省建筑设计院电气总工衣建全。

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智能一体化技术及智慧电气技术成果开发及应用经验,有效推动全国建筑电气行业智能一体化技术及智慧电气技术的不断发展,树立电气安全的全新理论体系架构,将建筑电气的智慧化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丁宏军、天津市中力智慧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工孙巍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李俊民,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李蔚,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气总工陈众励,在大会上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分别从设计、产品、工程、应用等不同角度,介绍了智能一体化的发展进程、行业技术动态和未来发展方向。

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丁宏军做了《电气火灾成因及防控技术》主题报告,丁总提出消防报警产品仅仅是诊断手段,不是治疗手段,要想提高电气安全性能,还是应该从电气系统本体的设计、安装、产品、管理解决。并拿高血压病人的做了个形象的比喻,人体相当于电气系统,火灾报警产品相当于血压计,血压计反映的是生病后的现象,火灾报警产品也是反应的是电气系统出现问题的现象,要想治高血压病,还要找根本的原因,同理,要想降低电气火灾事故, 还是电气系统自身的完善可靠,即本质安全。

天津市中力智慧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巍巍做了《“对保护”的再认识及其系统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孙总首先指出低压电气行业普遍面临着对“保护”的再认识问题,并由于存在着这个认识误区,在供电用电的实施中就会出现电气安全问题,要想根本解决电气火灾安全隐患,就需要在更加全面的认识指导下开发供电用电系统。随后,孙总介绍了中力公司历时五年的创新产品——中力智慧电气CIES系统和中力智慧防火系统。其中,中力CIES系统开创性的定义了下一代低压供电用电系统的架构和功能,利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大数据技术对传统的建筑电气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技术升级,从而实现了全新的建筑电气生态,用户和设计师采用该系统后,既可以实现灵活自主的供电、用电、节电管理,也可以实现“傻瓜式”的全自动管理。中力CIES系统突破了很多技术难题,解决了现有系统电气火灾频发的问题,仅这一项功能可预期减少50%左右的电气火灾事故;此外,用户还可以利用中力CIES系统上做各种个性化设置,以满足对连续供电、节能降耗、精细管理等方面的定制化需求,该项功能可以帮助用户节约15%左右的建筑能耗,如果全社会广泛采用中力CIES系统这样的技术体系,将会推动我国的节能减排进程。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李俊民做了《建筑物智能配电与管理》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智能配电系统与传统配电系统的区别,并介绍了典型场所的智能配电系统的设计、产品设置及管理运行。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李蔚做了《智慧配电一体化监控系统设计要点与难点》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如何设计智慧配电系统。

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陈众励做了《配电与控制一体化技术综述》的主题报告,从工程及应用角度,介绍了智能一体化的技术优势,目前的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