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能达演绎新版“闯关东”

——深圳海能达北飞哈尔滨实现大发展的故事

2019-01-14 10:32:43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银堂 袁小峰

你看过电影《速度与激情8》吗?影片中使用的对讲机就出自哈尔滨海能达科技公司(下称哈海能达)。企业讲解员介绍,这并非企业的赞助,而是制片方在市场上的选择,还有《独立日》《纸牌屋》等影视作品,也使用了海能达的产品。

以“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尔滨”为主题的第35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已开启大幕。这时的哈尔滨,银装素裹,而在哈海能达4万平方米的大厦里,温暖如春,研究者们埋头探索尚未打开的“世界”之门。

海能达本是一家崛起于深圳的上市企业,是我国专业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而哈海能达是海能达设立的研发中心,最大的“分舵”。

孔雀东南飞经典故事的现代版成就了今天的深圳,扎根深圳的海能达却演绎了新版“闯关东”。

发现“新大陆”

海能达是深圳的一家民营企业,1993年创立之前,在华强北还是一个经营专网通信产品的柜台。公司成立后,专注于专网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如今,公司已有万余名员工,2018年销售收入可达80亿元。其产品全部自主研发,在G20峰会、里约奥运、博鳌亚洲论坛和大型抗震救灾、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会议、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尽显王者气概。

在国内,其产品市场占有率80%;在海外,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比重50%以上,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部门,已成为全球专业通信领域的主流供应商。东南亚某国大选时,在极其复杂的地形上,海能达迅速布网,确保了大选的通信安全。哈海能达副总经理宋秦涛介绍,越是在海岛、复杂山地,越能体现产品的性能优良。

海能达创始人、董事长陈清州说,自己与黑龙江渊源很深,1983年踏入专网通信行业时,就开始为黑龙江公安部门提供服务。

宋秦涛坦陈,哈尔滨高校资源丰富,拥有哈工大、哈工程等一批名校。每年校招大部分来自东北三省的高校。这些学生底子好、稳定性高,离职率低,踏实勤奋,人力成本相较于深圳低了一大截。还有就是政府给予很多优惠,营商环境好。

宋秦涛说,研发人员在哈尔滨工作可以说是收入水平较高,生活成本较低。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月薪在7000元左右,三年后月薪达到一万多元并不难。购房成本低,生活压力小。

深耕“黑土地”

“前几年,我们进入哈尔滨时,只有几十名员工,现在已经发展到600多人,九成员工是研发人员,2017年产值突破4亿元,2018年有望翻倍。”宋秦涛说。

2008年,海能达收购了哈尔滨侨航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次年,正式注册公司。2011年,海能达全球第二个研发中心——哈尔滨海能达研究院成立。2013年11月,黑龙江省公安厅、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海能达联合组建“公安部重点实验室”,成为公安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能达落子哈尔滨后,开始时专注于窄带专网通信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之后又在宽窄带融合技术领域深耕布局,研究PMT2020发展路线,以创新宽窄带融合、警用物联网、大数据为主攻方向。他们研发的防爆对讲机、数字终端与智能手机一样传送数据、执法记录等视频,且保密程度高。

经过多年积累,哈海能达已经有了自己的产品线,已经成为当地高科技企业纳税大户,预计今年产值目标突破10亿元。 

宋秦涛说,未来两年公司将汇聚一支千人的科研队伍,为地方带来近20亿元的产值,建设全球最大的专网集群系统产品研发基地,从而成为海能达全球系统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支持中心。

创造“新世界”

前不久,哈海能达有几位员工被交警通知的违章罚单给罚懵了,他们想不起有监控器拍到的情况。后来从交警的管理后台得知,他们是被自己研发的产品监控到的,是自己罚了自己。

哈海能达将互联网引入专网领域,研发了地面传感器,与交警合作,在其门口的路段上进行了铺设。产品的后台自动采集车辆行驶过程中变道、超速等违章行为。安装此类传感器,对低洼路段、污水井的积水情况都能实时监控报警,能够及时排除险情。

哈海能达基于融合专网的平战结合的应急通信解决方案数字无线自组网转发台以及手提现场指挥中心,与专网融合物联网P-IoT应用于解决方案。无线自组网转发台可提供安全可靠、易拆易建、即用即通的语音通信组网覆盖;手提现场指挥中心采用手提式设计,便于携带深入应急现场,实现即时应用,即时转移。同时,哈海能达利用专网安全性高、不占用公网流量、与指挥调度平台可有效联动等优势,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到专网行业,迅速推动了专网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进程。

哈海能达讲解员很自豪地说,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在93%以上,员工平均年龄28岁,硕士占比47%,博士3人,专业知识程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目前,哈海能达共申请专利和著作权21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11项,受理的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48项,在申请受理专利110项。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