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信用基础塑造“诚信宿州”新名片

——访安徽省宿州市信用办主任赵志柱
2019-01-14 10:19:00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有“安徽省北大门”之称的宿州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以完善信用信息支撑系统为基础,突出重点领域诚信制度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让“信用宿州”力撑大美宿州实现转型升级。

日前,记者就宿州采取哪些措施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政务诚信、行业诚信和社会诚信等领域的特色做法,如何推进信用服务和应用等问题,采访了安徽省宿州市信用办主任赵志柱。

夯实基础筑根基

打牢信用建设“实心桩”

记者:近年来,宿州市通过哪些举措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基础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赵志柱:近年来,宿州市抢抓国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一历史机遇,顺势而为,紧紧围绕国家顶层设计,重点在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强化应用、实施奖惩等方面持续推动,把“诚信”融入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口,努力打造城市“信用”名片,助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信用体系建设列为深化改革重要事项,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分管副市长定期专题调度,市委改革办、市政府督查室实地督查,督促整改。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涵盖57家市直单位及所有县区、园区,设立征信管理科专门负责信用建设。制定出台100多项信用制度,覆盖全市所有重点行业和领域。市直部门全部开辟“双公示”专栏。公共信用信息公开数量每月在300条以上。

二是强化宣传,提升意识。丰富诚信宣传载体——开展3·15网络消费维权、征信宣传活动等专项活动,积极申报年度诚信人物评选,做好诚信江淮行采访活动。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新华信用、《拂晓报》等媒体,大力宣传信用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实施信用专项行动——连续两年分别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百日会战”、提升年活动。开展诚信教育活动——与宿州学院共建征信宣传教育基地,在宿州学院51个本科专业、近3万多师生员工中开展征信教育。开展以规范执法执业、加强诚信建设为主题的“5·15”律师日活动。

三是完善制度,夯实基础。首先是制度基础。市委、市政府不同层面相继印发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等文件。印发宿州市红黑名单公示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黑红名单认定责任、发布流程等,按年度更新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双公示目录。其次是平台基础。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期2017年3月建成运行,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数据量近1.6亿条,涉及企业法人、自然人等信用信息,其中双公示信用约130万条。平台二期项目建设方案通过专家审查,重点建设个人信用分、联合奖惩等应用功能。各县区信用信息平台招投标基本完成,处于建设阶段,2019年全部建成,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平台互联互通。

四是实施联合奖惩,强化产品应用。开发部署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将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措施录入奖惩系统,全市42家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市直部门和4县1区直部门,实现市县查询全覆盖。通过“信用宿州”网站对外提供信用查询,平台访问量累计达200万次,查询信用信息累计40万次,2017年至今累计发布联合守信激励典型案例、联合失信惩戒典型案例100个以上。

重点发力为和谐

构建信用监管“核心点”

记者:请您谈谈宿州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都有哪些特色做法?

赵志柱: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积极推动政务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解读市级政策文件96件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3场次,受理各类事项61,944件,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信息13,050条,县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信息124,195条。对失信被执行人严格实行任职资格限制,作为入党、预备党员转正、党员评先等的重要参考,将信用建设纳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等制度。

二是个人信用建设。全面落实实名登记制度。信用平台归集个人基本信用信息约1500多万条,其中,重点人群信息约10万多条,涉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律师、会计、教师等。

三是开展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建设。制定宿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全市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录入量达139万户,实现农户信息全覆盖。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搭建中小企业信用平台,目前全市录入4.3万家中小企业基本信息。

四是加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全市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全部转换,转换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目前,宿州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率为0.04%,低于全国地级市平均水平0.18%。

五是推动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在政务领域方面,扎实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两年来,宿州市被国家挂牌督办的61件案件按期执行完毕,全面完成了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任务。积极对国家反馈宿州市的4家涉金融黑名单企业和4家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进行核查反馈,4家电子商务企业成功从黑名单中撤销。

以人为本促共建

激发诚信为民“向心力”

记者:宿州市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有哪些可值得推广的经验?

赵志柱:开展信用创新示范。在区域示范方面,批复同意在萧县、砀山县、灵璧县、泗县、埇桥区开展区域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示范工作,实现县级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全覆盖。在行业示范方面,批复同意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城市管理、住房建设、税务等领域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

2017年以来,在106个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中运用信用评分结果,中标合同金额21.8亿元。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155项在建工程,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54份。税务部门制定诚信纳税红名单管理办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等,推送纳税信用信息25.7万条,开展失信纳税人诚信教育,共举办失信纳税人培训会5场,300余人参加培训并签订信用承诺书。在全省率先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在萧县开展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试点。主动公开D级纳税人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名单666户,协助市委统战部对各单位推荐参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审查共计64户次,对纳税信用级别为D级的实行一票否决。推送行政许可信息9754条,行政处罚信息2208条。将黑名单嵌入餐饮油烟、渣土运输管理等业务流程中。截至目前,累计报送惩戒案例25条、奖励案例29条、红名单10条、黑名单7条。

加强信用状况监测。宿州市委托第三方开发建设宿州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主要监测对象是4县1区、12个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实时监测,截至目前,已发布12期月报、4期区域季报和4期行业季报。宿州市城市信用排名在全国262个地级市持续提升,由去年6月份监测中的233位提升至当前第13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推动信用应用,建设个人信用分。借鉴先进地市经验,推动个人信用分建设,宿州市出台个人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应用个人信用等级实施激励措施等两个试行文件,个人信用积分命名为月季分(市花),对恶意欠水电费、严重交通违章、恶意欠废税等个人失信信息扣分,对志愿者、劳动模范、红名单等个人良好信息加分,通过信用宿州APP、微信公众号、“信用宿州”网站等方式提供积分查询服务,个人覆盖全市所有常住居民,覆盖4县1区。目前,宿州市个人信用分优先选择交通、卫计、城管、文化、旅游、教育等信用场景试点运行,发改部门正牵头逐步拓宽个人信用数据归集面,不断丰富“个人信用分”信用维度和评价内容。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