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建成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 实现政务数据卫星数据同步开放

2019-01-12 14:17:36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丁南

由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共同承办的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上线和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开通仪式,1月12日上午在福州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出席开通仪式,省直有关部门、各设区市数字办(大数据局)、相关大数据开发企业参加了活动。 中共改革报记者丁南 摄

改革网福州1月12日讯(记者丁南)1月12日上午,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和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开通仪式在福州举行。此次上线的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首批开放数据集超过500个、服务接口超过900个、结构化数据超过1亿条,涵盖与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信用服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教育文化、闽台合作等21个领域,体现了福建特色。

2018年初,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在福建、北京、广东、浙江、贵州等五省市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福建加紧建成了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率先保质保量开放政务数据和卫星数据,实现社会数据与政务数据的综合开发利用。

根据数字福建总体规划,福建全省建设一个省级和十个市级(九个设区市加平潭综合试验区)的政务数据汇聚平台,省级平台和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全省统一建设一个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企业和个人都可以根据生产生活需要、数据开发需求向省大数据局申请开放数据,经组织论证后,以特许开放的形式向其直接推送数据或者按照“可用不可见”的原则推送数据比对结果。

据悉,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具备数据汇集、安全存储、便捷检索、目录发布、元数据发布、数据预览、统计分析、互动交流、应用展示、地图服务、开发者服务、数据检测、数据脱敏等功能,并提供数据集下载、API调用两种数据开放服务。该平台作为全省统一开放窗口,在重要领域实现可开放的公共信息资源向社会公众集中、有序开放和规范利用,保障开放数据的权威性和安全性,促进政府数据社会化增值再利用,释放数据红利,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

在开放政务数据的同时,福建省还加大卫星数据的共享力度,在国家航天局支持下建成了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将卫星数据和政务数据同步开放,迈出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的第一步,成为一大特色,更加方便数据开发企业的数据综合开发。

截至2018年12月,在中科遥感所、国家陆地卫星资源中心等单位大力支持下,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已具备国产26颗卫星(遥感)数据的实时接收、存储、处理、分发服务能力,数据覆盖海丝沿线闽、浙、粤、桂、琼、川及港澳台地区,可为用户提供标准数据产品、增值产品、卫星遥感应用系统集成三大板块服务,广泛应用于国土、林业、环保、水利、农业、减灾、气象、海洋等行业。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