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1-11 11:20: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1月10日,以“中医药传承与现代化”为主题的“2019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及中医药企业代表指出,中医药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坚持中医思维,坚持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同时,必须坚持以疗效为根本衡量标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有效吸收现代科技发展最新成果为我所用。

现代科技与中医药这一传统文化精髓的有机融合,已开始开花结果并获得国际社会承认。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在发表主题演讲时称,目前借助现代研究方法,已经能够向国际社会证明针麻镇痛的疗效以及作用机理机制等。未来,针刺转化医学要紧密围绕民生需求,突出中国传统医学特色,针刺临床验证,尽力做到精准,自主研发,服务社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认为,在人类医学史上,中医药学从未得到像当今这样重视;在世界医学领域,中医药学已经成为唯一能和西医比肩的第二大医学体系;她解决了很多西医解决不了的难题,已经显示出不可替代性;她必将成为未来医学即整合医学发展的主要贡献者。樊代明希望,中医药学研究要保持医学的人文属性,坚持中医的基本理论,改革传统的研究方法,以疗效为标准,从微观到宏观,变不治为可治,从配角到主角。

国医大师孙光荣则在演讲中表示,中医药现代化一定要守住中医思维这一根本,守住疗效,加强优势病重研究,加强中医药学教育与传播,绝不可“以西律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强调,中医药是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中医思维与西医技术有序结合就是未来医学的方向,将中医药原创思维加现代科技就可以得出原创成果,中医临床高级别的循证评价结果和中药质量是行业短板和技术瓶颈,也是未来中医药传承创新重要的发力点。

该研讨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承办。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