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会力促“课堂革命”

2019-01-09 09:31:36 来源:湖南日报 王文隆

打造“金课”,杜绝“水课”

  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会力促“课堂革命”

  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高校思想政治课如何提高其吸引力和教学效果?1月5日,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会年会暨思想政治课教学研讨会在长沙学院召开,全省180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道切磋观摩。

  “中国游客为什么到海外抢购电饭煲?”思想政治课上,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晓东将网上热点拿来与学生讨论,引导大家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其意义。从来自生活中的实例切入,没有了刻板与枯燥,课堂气氛活跃。

  包括长沙学院在内的湖南省众多高校,在课堂内外着力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形式、新内容、新体系,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

  据介绍,湘南学院探索出理论教学、专题教学、课堂讨论与实践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湖南农业大学开发“全天候思想政治课师生信息交互平台”“实践之路”实践教学展示平台;湖南科技学院将永州乡土历史文化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这些教学改革举措均受到了学生普遍欢迎。

  “要全力打造‘金课’,努力杜绝‘水课’。” 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表示,让思想政治课真正成为有思想高度、现实力度和情感厚度,使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