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江华高新区:“工业白纸”化身投资热土

2019-01-08 09:58:37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程虹 通讯员 杨丁香 王辉

本报记者   程  虹

通讯员  杨丁香   王  辉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湖南最南端,位于湖南、广西、广东三省区交界处。曾经,这里交通极为不便,工业基础为零,经济更是“发展无门”。

2006年可谓是江华的“转折年”。2006年5月,江华经济开发区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发改委核准为省级开发区;2018年1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转型为永州市唯一的省级高新区。

从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新兴产业的集聚区、招商引资的主战区、科技创新的源动区、城市形象的展示区、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再到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和核心增长极……如今,江华高新区在湖南139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1位,无数人的梦想在这片投资热土上实现。

“你们来了我们才有工业”

本世纪初,江华是湖南的林业大县,当地最有名的企业是一家国有林场,以及一家早已政策性关闭的卷烟厂。在2006年江华经济开发区设立之前,江华的工业相当于“一张白纸”。

江华最早引入的企业是一家稀土公司,江华也因此拥有了湖南省唯一一张稀土开采证。后来,该公司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据江华高新区办公室主任张勇回忆,自己2005年陪同县领导到广东招商时,企业提出工厂选址需符合江华的工业布局规划。县领导想了半天,才说,“你们来了我们才有工业”。

2010年,江华在东莞设立了招商办事处。同年,江华引入一家生产继电器与感应开关的台资企业——晟瑞电子。晟瑞电子来到江华后如鱼得水,从一开始的租厂房,到买厂房、扩产能,目前已经在当地招募了300多名员工,并成功晋升为高新技术企业。随后几年,中国风电、绿宝山东正海集团、九恒集团、贵德集团、绿宝石、邦特尔等企业也纷至沓来。

如今,江华这块土地已成为一块投资热土。高新区通过领导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共引进项目200余个,吸纳资金220多亿元。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稀土控股、中国风电、安徽海螺集团、山东正海集团、广东温氏集团等17家上市公司(含新三板)落户于此,江华也逐步形成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七大主导产业。

“企业转型升级才有出路”

“当初促使我离开广东来到江华投资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广东沿海爆发劳动力危机。”晟瑞电子董事长赖建宏回忆说,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力的依赖使得公司失去发展的先机。

赖建宏介绍说,公司落户江华后,他下定决心要改变以前的状况。为此,公司加大研发创新的投入比例,同时,提高员工薪资和技术水平,变劳动密集型为自动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产品质量。“企业转型升级才有出路。近年来,我们不仅成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部,还建起了自己的实验室,拥有两个专利产品。”

晟瑞电子的发展之路是江华高新区转型升级艰苦历程的一个缩影。发展才是硬道理,承接产业转移不能只承接不发展。企业在江华如何发展壮大?江华民营企业的最终出路又在哪里?面对这些课题,江华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明确每获批一家高新企业,财政就奖励50万元。2017年以来,江华已成功培育了18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来江华投资的企业也因为江华“母亲式服务”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了在江华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决心,坚定了科研创新、积极变革、力争行业中领先地位的信心,也掀起了全县工业企业抓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热情。

站在新起点,江华高新区将以12年集聚的创新资源,着力发挥“高”“新”优势,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总体规划,努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全力开启一座城市的产业新时代。
(本文刊登于中国改革报2019年1月8日第三版综合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