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面江朝海 风起帆张福榕城

2019-01-07 22:25:57 来源:中国改革报 记者丁南

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向海掘金”距离短了,“向海进军”信心满了

□ 本报记者 丁南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发改委对外发布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工程环评征求意见稿。此前,包含福州城际铁路项目的《福建省海峡西岸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调整环境影响报告书》已获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批复。

线路全长56.9公里的福州城际铁路工程,起于福州火车站,终止于长乐国际机场,将构建老城区30分钟直达滨海新城的快速轨道通勤圈。项目建成后能更好地服务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实现,快速联系主中心城区与副中心城区,支撑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建设发展。

福山福水生态福城

福州历史上曾有“纸褙的福州城”之称,老城区环境脏乱,部分山体破损、裸露,水系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市民“见山不亲山、近水难亲水”。

2017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域推进”生态公园及串珠公园建设,在城区内建设5个生态公园、107条内河沿线的168个串珠公园,形成颇具规模、布局均衡、品质优良、满足需求的城市绿地系统和公共空间网络。

福州城区内面积最大的晋安公园,用一条水系和两条主题步道,串起水岸核心区、湿生植物科普展示区、童梦乐游区、时尚观演区和风尚乐活区五大主题区域,从孩童倾心的游乐场,到成人品茗的水岸茶室,为不同年龄层的人们提供多样化的休闲娱乐方式;安泰河沿线保留了元代的西水关水闸、宋代古桥、三坊七巷等名胜古迹,为串珠公园注入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韵味。

福州市生态公园及串珠公园建设项目,以“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理念为指导,通过“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生态修复,使市民获得均等、优质的生态享受。目前,福州市共有公园绿地面积114处,市本级共建设绿道155.9公里,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0,791.35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752.92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4平方米。

山水榕城,群峰鼎秀,绿水环绕。短短的两年时间内,福州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广泛赞誉认可,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2018年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等荣誉称号。生态环境已成为福州这座开放之城的新名片。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经历了从企业开放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全面开放的历程,逐渐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

如果说从1978年底到1992年初的14年间,是福州对外开放的探索先行阶段和外向型经济崭露头角、城市发展迈向滨江滨海的时期,那么从1992年到2012年的20年,则是福州对外开放的全面展开阶段,更是福州“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实施的时期。

1990年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了“一个重点、两条线、三个层次、四个突破”的对外开放基本思路,简称“3820”工程,对世纪之交的福州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按照“3820”工程设定的战略目标,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持之以恒抓落实,推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50亿元增长到4210.9亿元,年均增长14.9%,高于同期全国和全省增速。“海上福州”战略加快推进,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马尾新城规划建设,福州作为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从2012年到2018年的6年间,是福州对外开放的拓展阶段,也是福州抢抓多区叠加战略机遇、城市发展向面江朝海跨越的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激活了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更把福州临海、近台、侨多的独特区位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2017年,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104亿元,是1978年12.7亿元的560.3倍,年均增长14.3%。

这一阶段,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福州迎来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福建自贸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五区叠加”战略机遇。2015年8月,福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开启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的新征程;2017年2月,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正式动建,同年11月长乐撤市改区,推动福州加快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

滚滚闽江潮,尽向东海流。此次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向海掘金”的距离短了,“向海进军”的信心满了。面江朝海,“海上福州”风起帆张,勇毅笃行。

来源:2019-01-07《中国改革报》01版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