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健康发展

2019-01-07 10:21:07 来源:本网专稿 

——访安徽省阜阳市发改委总工程师刘昌俊

2018年11月29日,阜阳市发改委、人民银行阜阳市中心支行联合主办的阜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知识竞赛的决赛在阜阳市广播电视台举行。 (图片由阜阳市发改委提供)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2017年,阜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启动、全面推进、进步明显,在全省考核中排名第四。2018年,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中进步较快,位列262个地级市前14名,8月份曾冲到第12名,并在人口规模500万以上的79个地级市中排名第5,在GDP规模介于1000亿元~2000亿元之间的95个地级市中排名第4。”安徽省阜阳市发改委总工程师刘昌俊谈起阜阳市信用建设的进展,如数家珍。

夯实根基

形成顶层制度“框架图”

记者:制度框架的搭建是城市构建信用体系的首要任务,在这方面阜阳市如何做的?

刘昌俊:近年来,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印发了《阜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全面指导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提出对守信主体实行正向激励、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出台了《阜阳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制定了《阜阳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优良信用个人提供更多服务便利,对重点领域严重失信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电子商务信用联合奖惩,严厉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联合奖惩专项制度陆续出台。阜阳市印发了《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着力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制定了国家有关部委印发的合作备忘录的落实细则,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的联动机制,依法依规对严重违法失信惩戒对象实施一种或多种惩戒措施。

此外,阜阳市扎实开展政务失信行为治理。印发《阜阳市关于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积极合作开展政务失信行为治理工作。对涉及失信政府机构问题的县(市、区)进行督查,完成失信政府机构清零工作。

深入推进

谋划信用建设“施工图”

记者:目前阜阳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取得了哪些积极进展?

刘昌俊:市领导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全市推进会和专题会议,目前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狠抓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2017年,阜阳市建成了阜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向省平台共享数据2900万余条,信用查询达2.8万余次,在文明创建、招投标等权力事项中引入了信用制度,印发合作备忘录36个,推动联合奖惩案例8000余例,“信用阜阳”网站上线运行。

加强“双公示”工作。我们依托“信用阜阳”网站,实现全市“双公示”信息“一站式”查询。建立完善“双公示”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市信用平台累计归集“双公示”信息70多万条,并按要求推送“信用安徽”网站。

进一步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及时转发重点领域信用奖惩合作备忘录并制定落实细则,制定出台重点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失信被执行人、重大违法税收案件当事人、失信企业,以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重点领域违法失信主体,加强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

开展信用试点示范建设。为了加快推进阜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们积极申报创建第三批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制定并印发了《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信用试点的方案》,以“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典型带动”为原则,以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为目的,积极开展界首市、颍上县、太和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和安全生产领域、卫生计生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药品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发挥特色

探索未来发展“路线图”

记者:下一步,阜阳市对信用建设有哪些规划和想法?

刘昌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欠发达地区换道超车的机会。根据目前阜阳市实际情况,以强化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推进创新示范、弘扬诚信文化、打造营商环境等为重点,力推“信用阜阳”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力为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支撑。

首先,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以及全面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落实国家、省关于“双公示”工作的各项部署,依托“信用阜阳”网站,实现全市“双公示”信息“一站式”查询,建立完善“双公示”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完善信用数据清单,扩大信用信息归集范围,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充分共享,优化信用网站服务,强化信用信息公开公示,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其次,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抓好城市信用、行业信用、农村和中小企业信用、个人和法人代表信用、董监高信用、中介机构和信用服务机构信用建设。落实奖惩措施创新,监管方式创新,信用建设考核创新。

我们依据阜阳的自身特点,对于2019年的信用工作也有几点想法,一是加强课题研究。重点是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如贫困村的信用评价问题、小区物业的信用管理问题、产业园区的信用评价问题、不同类型企业的信用评估问题、农村个人信用贷款问题等。课题研究要充分利用各种智力资源,如第三方征信机构、大数据公司、地方各级从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专家等。研究成果要注重转化,要转化成可操作的政策和实施方案。

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我们已经起草了《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以守信联合激励促进创业投资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基金以及基金股权投资的实体企业,相对集中各种优惠政策,竭力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持续联合增信;为被投资企业上市找到有力拐杖,加速企业上市进程,缩短基金变现退出周期,再次降低基金的投资风险和成本;培养、引进各类人才尤其金融人才,吸引基金集聚,打造企业生存发展的信用环境。

三是强力推动社会治理水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可以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尤其城乡社区的平安建设,贫困户的道德引领提升,监管方式的转变、监管效率的提升,社会治理主体的多元化等,以信用建设的方式推动诚信社会环境的形成,让大众可以收获到安全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