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诚信春运的参与者

2019-01-07 10:05:15 来源:本网专稿 

□ 岁正阳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特别强调,春运期间,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2019年春运车票的预售,人类又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即将拉开帷幕。在这场大规模、高负荷的旅客运输前,铁路部门从车辆整备、线路车次、车票预售等方面细致安排,只求让更多的旅客购买到更多有“座号”的车票,这也是为了提升旅客的“获得感”。但前段时间频频出现的“霸铺”“霸座”等严重不文明行为,让即将踏上旅途的游子心生疑云,担心碰上“座霸”,旅途变“囧”途。

在丑态百出的“车闹”“机闹”“高铁霸座”事件中,交通部门的辛勤汗水险些付诸东流,旅客“获得感”“安全感”也大打折扣。“座霸”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公害”,引发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议,并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为维护广大旅客利益,遏制此类严重不文明行为,《意见》以文件形式广而告之,无疑将驱散“座霸”的“霸气”,给失信者戴上无形的“紧箍咒”。

“没有红灯的约束,就没有绿灯的自由。”《长江日报》发表的评论表示,《意见》中特别强调,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这是所有游子及亲人共同的心声。诚然,法制是把双刃剑,对违法者的无情,就是对守法者的呵护。文明乘车、对号入座更多的是需要民众的自觉,只有人人讲诚信、处处守秩序,才能共同营造出和谐文明有序的春运乘车环境。

东方网发表的评论表示,回家旅途从“走得了”到走得安全舒心,需要诚信来作为春运路上最契合的剧本。每个人都是诚信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规则是守护诚信和文明的坚实基石,是民众衡量并规范自身言行的有力戒尺。诚信和文明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则秩序各就各位,每个人都需树立起民众的规则意识。唯有“线下”不断提高民众的规则意识,才能根治“线上”精致利己主义的病态心理,方可杜绝不诚信者的出现与肆意滋事。

针对如何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曝光,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焦宝提出建议:“我们不能指望每位乘客都成为公交车、火车、飞机上的乘警,但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至少可以希望大家能勇敢地将这种不法行为曝光,让不文明的人、不文明的事在公众面前‘露露脸’,在舆论面前‘认认错’,在法律面前‘受受罚’。”

从不随地吐痰到不乱扔垃圾,从有序排队到公共场所不高声喧哗,每一项文明行为的推行,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社会的共同参与,更多的还需要职能部门在加大宣传基础上,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相信不久以后,类似“高铁霸座”“车闹”“机闹”这样的事就会成为过去时,我们的社会生活更加有序,春节回家的路将更加好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