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凝心聚力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2019-01-07 09:20:46 来源:湖南日报 左丹

编者按:2018年12月24日,湖南省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全省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本报自今天起推出《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行动》专栏,报道各地、各学校在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中的新思路、新打算、新举措。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1月6日讯(记者 左丹)全省教育大会于2018年12月24日举行,连日来三湘四水热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教育的春天来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更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发展教育人人有责。”1月4日,正在省会长沙开会的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表示,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怀化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1+7”文件,对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以及考核办法,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后,怀化抓教育的氛围更浓了,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落实,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将抓住农村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师德高尚的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将建设10所芙蓉学校,化解大班额,用1到2年时间在所有的村建一所标准化学校或教学点。

  “这次大会是湖南省召开的一次高规格的教育盛会,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全面开启了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说,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后,省教育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接下来,省教育厅将突出“六抓”:即抓学习传达,抓集中宣传,抓专题调研,抓顶层设计,抓落地落实,抓督促指导。把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纳入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和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纳入高校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省委书记杜家毫说,抓经济就要抓教育。我们对此体会很深刻。”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说,近年来,常德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全力以赴优化资源配置,持之以恒改善办学条件,目前全市9个区县(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和全省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认定,教育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全省教育大会后,常德市将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适度超前布局,稳步增加教育投入,做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做到优先研究教育工作、优先引进教育人才、优先落实教师待遇、优先解决教育困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