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嘉禾力推“放管服”改革 打好六大“组合拳”

2019-01-07 09:16:09 来源:中国改革报 尹振亮 黄志平 欧晶雄

本报讯:据湖南省嘉禾县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该县已对2447户企业和8576户个体户的信息进行了登记备案,占全县企业数和个体户数的96.9%、97.3%,给每一个商事主体均建立了独立的信用信息档案,为全县的“放管服”改革工作畅通了渠道。该县分管领导感叹道:“这都是打好六大‘组合拳’的结果”。

近年来,嘉禾县着力从“身边事”抓起,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促使各项登记注册工作便利化、集约化,分别从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深化“先照后证”;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6个方面进行改革,打好“组合拳”,先后出台了《嘉禾县政务服务“一次办结”事项目录清单》《嘉禾县行政权力办事服务指南》《嘉禾县商事登记制度后置审批目录》等文件,组织编办、食品药品工商、纪检、组织等部门的人员在全县49个涉改单位中清理出“一次办结”事项1409项,真正放权于市场、放权于企业,激发了社会大众创办企业的热情。

为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准入手续,有效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该县采取发放“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执照等方式,减证便民,大幅减少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各种证照的时间。对个体类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等内容实行权力下放,由各乡镇监管所办理,其余的行政许可则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且从受理到发证,都在同一窗口办理。到10月底,已“一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94,243件,深受群众好评。

自2017年10月以来,该县还推行网上登记注册,逐步实现全县各类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环节均通过网上传输电子数据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截至目前,该县共有287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了《营业执照》的设立、变更登记,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零上门服务。

通过全程电子化刚办好《营业执照》的郴州市煜盈贸易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说,“以前办理一张《营业执照》,至少都要3天~7天的时间,现在嘉禾县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后,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好了,实在是方便,省时省力省钱,应该为他们点赞。”

(本文刊登于2018年12月10日中国改革报第12版专题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