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商备战年货节农村淘宝带新零售下乡

2019-01-04 19:31:26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李宏伟

随着天猫年货节即将开启,大量品牌商正摩拳擦掌,打算把压箱底的好货和潮货拿出来,通过农村淘宝下沉到“县域”这个新蓝海市场。

记者获悉,加大对村小二的补贴力度、拿出最优惠的价格、专门打造面向农村市场的体面福气品质好货,是品牌商备战天猫年货节的普遍做法。

“这次年货节,妈妈壹选将拿出我们最前沿和最时尚的产品投向农村市场。”妈妈壹选所属威莱集团的新零售总监吕望说。

2018年下半年,妈妈壹选在乡村市场投放了城市里流行的洗衣凝珠等最新产品。但在几年前,妈妈壹选跟很多品牌一样,认为自己的调性更适合在城市销售。后来发现不少订单来自农村市场,意识到农村消费在快速升级,但苦于物流上覆盖不到。2015年妈妈壹选和村淘合作,联合菜鸟一起解决了乡村物流问题,移除了很多品牌下不了乡的障碍。

如今,妈妈壹选每次在村淘做活动都能实现单品销售额过百万元。2018年天猫双11,妈妈壹选更是成为村淘第一个突破千万元销售额的快消品牌。

“乡村是未来生意的增长点。年货节只是个开始,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域市场渠道加大投放力度”吕望说。

奥克斯和妈妈壹选一样,也是最早一批和村淘合作的品牌商。跟村淘合作前,奥克斯主要通过区域经销商开拓县域市场。这一模式需要庞大的业务人员来覆盖广阔的县域市场,渠道开发和维系成本极大。

2016年,奥克斯跟村淘合作。如今,在村淘的近3万个村级网点中,奥克斯合作了1.5万个,相当于整个奥克斯原有县域渠道网点数量的总和。

过去三年奥克斯在村淘的销售额分别是不到1亿元、3亿元、10亿元。2018年的“618”和“天猫双11”,奥克斯在村淘的销售额均破亿元。

目前村淘正在全国大力拓展天猫优品店,奥克斯看到了又一波“新红利”。

“天猫优品体验店给我们提供了拉动中高端产品下沉县域的巨大动力。”奥克斯电商总监韩波说。

品牌商能提供好货,村淘能提供好服务。在村淘的帮助下,奥克斯的产品在乡村市场实现了售后问题24小时解决。有了村淘服务能力的兜底,奥克斯在2019年天猫年货节期间,推出了“0元安装”和“60天无理由退货”的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品牌商开始借年货节试水农村市场。

2019年年货节,亿力洗衣机推出了满600元立减100元的活动。在集单会场满4000减369元,相当于买十台送一台。亿力还和村淘合作,对村小二进行专业销售培训,很多小二每个月能卖出一两百台洗衣机。

“我们刚开始跟天猫优品合作,很快就感受到了新渠道的魅力,无需再一级一级去开拓经销商渠道,降低了成本,2019年我们要大干一场。”沁园首席业务发展官李威透露,沁园净水器下一步会给县域市场专门开发适合村民需求的产品,借助村淘的力量,将线下渠道在乡镇一级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