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部署春运

2019-01-04 14:08:11 来源:本网专稿 

严惩“高铁霸座”等失信行为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吴限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除了强调运力保障,九部门此次还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意见》强调,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民航、铁路部门要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

《意见》指出,要持续强化信用记录。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铁路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对查处的具有扰乱站车运输秩序、倒卖车票、制贩假票、持伪造或过期无效车票乘车、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民航部门要依据《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对具有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或根据法律法规应予以处罚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

同时,发挥信用监督作用。按照中央文明委要求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三部门办公厅《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强化信用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对客运服务相关企业开展了公共信用评价,各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要将评价结果作为加强信用监管的参考。鼓励广大旅客通过“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形成全社会监督的信用环境。

据了解,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道路24.6亿人次,下降0.8%;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体来看,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相对平缓。自驾出行明显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繁重。春运期间客流、车流激增,安全形势较为严峻。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以客为主、客货兼顾”难度较大。

因此,在出行服务方面,《意见》要求,铁路要优化售票组织,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公平购票环境。道路客运要进一步优化联网售票服务,提高可售率、网售率。检票方面,铁路要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实现“刷脸”进站;增设“绿色通道”,方便时间紧张的旅客快速进站。民航要在重点机场进一步推广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