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国北方首次高楼灯光秀跨年夜点亮泰达

2019-01-03 00:02:40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正式亮灯

2018年成为历史,2019如约而来。12月31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备受关注和期待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正式亮灯,一场主题为“新时代 新滨海 新泰达”的大型跨年活动同时上演。在跨年倒数的欢呼声中,中国北方首次以高楼灯光秀为主题的跨年活动完美呈现。

享有北方之钻美誉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在“已建成及已封顶超高层建筑类别”位列中国长江以北第一高楼、全中国第四高楼及全球第八高楼。当晚20:00,随着启动装置“滨海之心”发出的指令,这座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的新地标由底部到顶部逐层跃起耀目的灯光,八条LED灯带沿主建筑流线冲宵而上,三万多颗白色LED交相闪耀呈现飞线流霞水波潋滟、碧空行云星光璀璨等近20种灯光效果,整个大厦通体银装。先后出现在楼体上的“NEW ERA NEW BINHAI NEW TEDA”“2019 HAPPY NEW YEAR”等主题表达滨海人、泰达人喜迎新年、拥抱新时代”的心声,体现出他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新世界中国介绍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塔楼的幕墙外立面设计灵感来源于“艺术和自然”中的流体几何造型,充分发挥和展现建筑流线造型特点,灯光设计典雅清新、柔和高贵,使地标建筑不仅能丰富城市天际线,更能和谐地融入城市夜景。正可谓披罗衣之璀璨兮,珥瑶碧之华琚;戴金翠之首饰,缀明珠以耀躯。

超高层建筑是城市新风貌的代表,更是现代科技的体现。为了元旦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的完美亮相,项目总包方中建八局层层攻克“高、深、大、多、变、快”项目施工难点“目前渡过了总承包管理攻坚阶段。” 中建八局表示,在灯光方面,项目选用了行业顶尖的德国 Matrix灯光控制系统和高质的日本芯片灯具, 生产、加工、组装都与新动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紧密合作,为大楼量身定制了这套灯光序列。

跨年当晚,另一以先进科技为支撑的视觉盛宴是一飞智控的无人机空中编队表演秀200架无人机在开发区第二大街北侧广场腾空而起,空中组成音符灯笼“TEDA”爱滨海爱泰达年轮2018祝福2019图案表达出泰达人脚下土地深深的热爱自豪感。表演全程采用国际领先的动态3D立体编队技术,装上智能芯无人机在空中呈现出三维立体造型的动态变幻,通过人工智能运算配合大数据平台,每一架无人机上的传感器,像乐队指挥一样,实时调整飞机的间距、速度、灯光,创造出“一人一机一键”指挥操作的神话。

今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一飞智控曾天津海河上空一场穿越天津之眼无人机表演红遍网络。而本次表演是一飞智控首次在集团总部所在地——泰达进行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秀。一飞智控2015年在泰达诞生、成长,可以说,一飞正是泰达智造的代言人之一

随后,在泰达MSD广场上,创意跨年市集将人们带入欢乐的海洋。大型可穿式的网红万花筒通过特定角度的玻璃切割,与“北方之钻”遥相呼应,成为网红拍照打卡圣地VR体验房、烟泡树成为市民互动游戏抢手货”;而煎饼果子、糖画、面人、笼嘴大茶壶、熟梨糕纯正天津血统的传统项目则披上了科技的外衣,与实时进行时尚灯光秀的玻显装置融为一体;各类文艺表演、快闪抽奖穿插其间直至最终十秒倒数,将喜庆祥和的跨年氛围推向高潮。人们在新年的问候声中,迎接滨海新区和泰达的新时代。(王彦) 

相关素材链接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开发区泰达MSD,占地面积约2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90,000平方米,高度达530米,共100层,是一座集K11购物艺术中心、办公、酒店、酒店式公寓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也是新世界中国进入滨海新区“代表作”,由中建八局总承包团队匠心打造。根据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在“已建成及已封顶超高层建筑类别”位列中国长江以北第一高楼、全中国第四高楼及全球第八高楼。

建成后的周大福金融中心将会会聚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人在这里聚合、互动,实现国际文化交流的功能;写字楼将为本地及跨国企业提供优质多元办公空间,吸引各方人才,打造行业精英聚集地,K11购物艺术中心将吸引国际创意时尚品牌进驻,为人们带来“艺术×商业”零售新体验,引导与整合整个区域的商业业态,加速城市转型、文化繁荣,为滨海新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焕发出新的活力与气质。

为了提高设计、加工精度和施工效率,项目采用了全专业的技术指导设计深化和施工管理系统──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简称BIM)。在此全专业BIM中,进行了深化设计,把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在可视化的BIM中一一化解,使施工做到不变更、零返工、有序高效进行。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施工难点多,可谓“高、深、大、多、变、快”。作为一个集多种业态为一体的超高层项目,其结构、幕墙、机电专业系统尤其复杂。地上建筑100层,高达530米。塔楼基坑深达32.3米,为天津地区房建最深基坑。塔楼基坑环梁支撑内直径达85米,为天津地区最大环形敞口支撑基坑。此外,钢构件数量约为42000件,高空焊接工作量大,高空组对焊缝约37.6万米,相当于42.5个珠穆朗玛峰高度,使用焊丝可绕地球40圈。

为攻克开挖深度施工难关,总承包中建八局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部面对平均厚度5.5米、最大厚度9.9米的大底浇筑挑战,仅用38小时即完成了总量达3.1万立方米超大超深超厚底板浇筑,刷新了全世界同类工程底板浇筑的最快速度记录;针对项目塔楼由方到圆、双曲面大角度扭转及双向倾斜的复杂结构,中建八局自主研发设计的被誉为“变形金刚”的智能化多维可调整体顶升平台,解决了超高层塔楼核心筒施工中常见的墙体多次内收、吊装需求空间大、安全要求高等施工难题;“物流通道塔结合悬挑电梯”方案解决了施工电梯附着难题。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超前的设计理念及雄厚的建造实力均获得了业界认可。自开发以来,项目取得了多项重量级奖项,除2018中国BIM认证联盟──白金奖外,还包括2018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2017全球工程建设行业全球卓越奖──施工组一等奖及2015年亚太房地产领袖峰会最佳中国未来发展大型项目银奖。

中建八局项目部开发出BIM协同平台,建立了新的协作机制,物流信息实时追踪,设计变更关联模型实现动态管理,现场进度、安全、质量问题及时协调、有效管控,信息沟通效率和准确性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项目申请专利135项,授权专利124项,国家级成果5项,局级管理成果7项,局级工法3项,市级工法6项。

 

一飞智控

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智能航空飞行器的设计、研发、生产、运营,面向无人机物流运输、空中自动驾驶载人运输等领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目前已成为空中智能运输运载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相关技术及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自2015年成立至今,已拥有发明专利111余项,授权20余项。得到国内数家知名资本的投资青睐,今年4月,更是以强劲之势获得中航工业近亿元A轮融资,行业首家晋升至国家队行列。

作为无人机行业首家覆盖商业整体产业链的民营企业,一飞以智能自主飞行控制系统为核心竞争力,率先成为国内吨级无人直升机载荷市场破冰者,并拥有农业、物流、军民融合等领域核心技术、云端大数据及服务能力。

未来,一飞智控将继续以智能驾驶技术为核心,向“智能通航产业”升级,在时代的浪潮下,与业界同行共同掀起一场智能产业颠覆式变,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一飞”无人机物流创新成果: “梧桐”无人机场、“鸾凤”物流无人机以及“泰坦”无人运输直升机。

 “梧桐”与“鸾凤”物流无人机结合运用,将航空物流智能化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可完成自动装货、自动降落、自动下降、自动正位、自动收纳、自动卸货、自动充电等功用,货物配送全流程无需人工参与。

 “泰坦”大型物流无人直升机,则是一飞智控针对支线端设计的前沿产品最大起飞重量达700公斤,任务载荷重量300公斤,在满载情况下,续航时间可达2小时。“泰坦”的出现,将首次敲开无人机近吨级载重的蓝海大门,填补市场空白。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