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被动”之屋 津门实践生态城被动房技术及实践展示中心完工

2019-01-02 23:50:48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为推动被动房技术的普及,结合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建设,生态城建设了被动房技术及实践展示中心,以介绍被动房技术理念以及在项目上的应用情况。目前,生态城被动房技术及实践展示中心已经建设完工。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的重大合作项目、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生态城在绿色建筑区域化发展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生态城在建设之初,就提出要实行100%绿色建筑。目前,生态城已经开工建设的1340万平方米建筑均实现100%绿色建筑标准。在此基础上,生态城积极引进利用被动房技术,为生态城绿色建筑建设提供示范。

    把握六大技术特点

建筑节能率实现由75%提高到90%

“被动房”概念起源于德国,通过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最大限度的提高建筑保温隔热和气密性,使建筑对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主要依靠太阳辐射得热、建筑室内人体和设备的散热,来维持冬季室内温度。与此同时,还将显著节省供热站和热力管网建设费用及相应用地,节约居民2/3的采暖费;大大降低建筑能耗,使居住建筑节能率由目前的75%提高到90%;减少二氧化碳和烟尘排放,改善空气环境。

先进的技术是实现建筑最大低能耗的关键支撑,必须采用先进节能设计理念和施工技术,打造采暖和制冷需求最低的节能型建筑。为了实现纯正德国被动房技术和中国实际国情的高效结合,生态城秉承“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建设理念,把握六大技术特点,使建筑围护结构达到最优化,最大限度的提高建筑保温隔热和气密性。在被动房技术展示中心,生态城“被动房”六大技术特点通过生动的动画视频、互动体验游戏全方位展示。分别从提高围护结构保温性能、采用高效节能窗及外遮阳系统、采取无热桥设计、提高建筑气密性、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综合利用可再生新能源等方面充分提高整个建筑气密性,进一步降低建筑的能源消耗的需求,使房子达到超低能耗。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动房样板间可以看到用做被动房窗子的窗框型材厚度是普通窗户的2倍,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保温性能是普通窗户的2倍多,并可以通过粘贴气密膜增加门窗气密性,减少整体建筑的热损失,大大减少建筑能耗。此外,建筑外墙保温采用了240毫米石墨聚苯板,相当于给建筑穿了一层厚棉袄

为了使被动房建筑拥有更好的空气品质,生态城被动房通过有组织的新风系统设计,采用具有85%超高的热回收效率的新风机,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空气置换,将空气中的污染、杂质、PM2.5通通过滤掉,让干净的新风不断送入到室内,使生态城被动房建筑更像是一个保温杯,始终保持室内恒温恒湿,更好的凸显被动房的建筑优势。

以被动房建设为契机

发挥生态城市示范引领作用

公屋二期4号、5号楼,作为生态城在被动房领域的实践项目之一,正按照德国被动房建筑技术标准设计和建造。建筑建成后可以最大化降低在使用过程中对能耗的需求,节能率达到91%,年能耗费用可节约30万元,二氧化碳减排量可达到27万吨,是世界首个德国PHI认证的新建高层住宅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封顶。在已完工的生态城被动房实践展示中心,则全方位展示了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从立项背景、方案优化、产品选用、试验检测、施工管理等一系列相关技术和实践经验,同时加入实体样板间体验展示。

作为未来住宅项目的示范,生态城被动房将进行智慧房屋探索,作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场景,通过配置智能开关、智能窗帘、智能空调、智能安防门锁等智慧家居设备,实现所有智能家居设备可通过后端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住户可通过该平台或手机APP进行远程控制。室内安装环境监测设备,对被动房室内的温湿度、二氧化碳、PM2.5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保证住户舒适居住体验的同时,监测被动房实际运行节能效果,以确保被动房长期保持超低能耗。

生态城作为中新两国政府的重大合作项目,以加强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生态城市为主题,实践和推广被动房与生态城的建设理念相吻合,生态城以研究、建设被动房为契机,积极启动了被动房建设的探索与实验,被动房建筑的普及和推广,探索更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为推广和复制生态城市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