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考试环境综合治理维护公平竞争

2019-01-01 19:40:00 来源:本网专稿  

对涉考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表示将依法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部分地区明确,高考违纪作弊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并伴随终生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砾尧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18年12月22日至24日举行,报考人数290万人。2018年12月19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同时指出,对涉考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研招考试公平公正。

据了解,针对屡禁不止的考试作弊问题,2018年以来各地教育、网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专项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公安机关已破获数起涉考诈骗案件,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考试作弊呈团伙化、专业化趋势

2018年10月13日~14日,在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天津考场内,许多考生正全力以赴应答试题,很少有人留意到几名考生正鬼鬼祟祟,时不时侧耳倾听,偶尔翻动着手中的橡皮。就在这时,来自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多名民警走进考场,在天津警方的配合下带走了多名考生。至此,大家才意识到,这些考生携带了高科技信号传输设备作弊。经过警方追踪侦查,揭开了考试作弊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作弊的考生在接受民警调查时表示,2018年8月,在一个考试QQ群里,有人主动联系了他们,称保证能让他们“过关”,费用约1.3万元。考试时,他们被对方安排在了天津考点,并通过作弊设备准确收到了试题答案,就在他们付款后,准备期待好成绩时,被莒南警方抓获。

经过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购进考试作弊设备的人是莒南县男子张某。据调查,张某在购买作弊设备的同时,还拉拢了30余名准备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网友,向每人收取了定金,并帮有“合作”意向的网友报名至天津考点考试。

2018年10月8日,民警发现张某驾车前往天津。考试开始后,民警侦查到,张某正通过设备向藏匿在天津4个考点外的接收器发送信息,再通过这4台发射器向考场内的作弊考生发送考试答案。两组民警同时行动,将这个蓄谋已久的作弊团伙一举打掉,当场缴获多部发射器、米粒耳机和伪装成橡皮的信号接收器。2018年11月20日,嫌疑人张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他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处理。

法官介绍,目前,组织考试作弊已呈现出团伙化、专业化的趋势,他们一般以教育培训机构为依托,有的专职负责购买作弊器材、组织考试作弊;有的专职负责网上招募作弊考生、线下培训;有的专门负责窃取考题、招募枪手提供答案。电子作弊器材也越来越小型化,比如有种微型作弊耳机,若放入耳朵,即使没有头发遮挡,外人也很难察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