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刺梨猕猴桃长成“摇钱树”

2019-01-01 19:15:00 来源:本网专稿 

贵州六盘水市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9%,刺梨、猕猴桃成为生态治理的“生态树”、旅游发展的“景观树”、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中国改革报记者王军善 曾平

2018年12月5日,记者从贵阳驱车前往六盘水,贵阳晨雾弥漫,到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天已放晴,蓝天白云,万峰环绕,恍若桂林。万山丛中,高桥飞架,沿着高速,一路穿越,令人兴奋。中午到达六盘水市钟山区,艳阳高照,温暖舒适。

六盘水地处贵州西部乌蒙山区,是“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1978年12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建市。六盘水煤炭探明储量221亿吨,是长江以南最大的主焦煤基地,有“江南煤都”之称。2018年六盘水森林覆盖率达到59%,鸟类超过300种,夏季平均气温19℃,“中国凉都”叫响全国。与改革开放同岁的六盘水市探索出了一条从“江南煤都”到“生态凉都”的发展新路。

“三变”壮大猕猴桃产业

2018年12月5日下午2点,记者驱车前往水城县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润永恒猕猴桃园。一路阳光明媚,青山秀丽,农户民居大都是二层小楼。经过一个小时,来到山上的基地,搭架非常整齐,架子是一种新型材料,猕猴桃顺着架子生长。山上光照强烈,虽是冬季,记者热得只穿一件外衣。记者参观了长廊两边的展板,一个小屋里面有许多LED屏在一起,可以随时了解各个田块的情况,每亩地都有物联网探头,随时将情况汇总。

六盘水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城是“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水城红心猕猴桃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称号,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水城县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由米箩核心区和猴场特色示范区组成,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的发源地,2017年经农业部和财政部批准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基地第二工区总面积1620亩,涉及203户711人,其中贫困户41户127人,共有固定管理人员5人,平时每天可解决25人务工,每年通过“三变”可带动30户96名贫困群众脱贫。一是采取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获得固定分红+收益分红。即第1个五年公司给入股农户每亩600元的固定分红;第2个五年、第3个五年、第4个五年,公司除固定分红外还分别给入股农户700元、1300元、1900元收益分红。二是采取农民以技术和管理入股,获得所管理地块纯利润的30%股权分红。

六盘水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调研员刘德彬介绍,六盘水通过“三变”+猕猴桃产业+扶贫、“三变”+猕猴桃产业+乡村旅游等模式,发展猕猴桃产业基地18.18万亩,形成了米箩等6个万亩猕猴桃基地和勺米至猴场百里猕猴桃产业带。到2022年,六盘水将建成10个猕猴桃产业园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五个统一”要求,打造出100亿元产值和100万人就业规模的全产业链集群。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