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晋江内坑:农村小镇向门户新城的蜕变

2018-12-28 15:10:04 来源:本网专稿 丁南 马超

内坑在晋江全市首个完成消除“薄弱村”。图为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右二)下乡与村干部进行交流

改革网福建晋江讯(中国改革报记者丁南 通讯员马超)时光追溯到8年前,对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来说,2010426日是一个可以镌刻在城镇发展史的日子。位于内坑镇的晋江动车站开通运营,这个曾经鲜为人知的小镇,瞬间成为改革开放重要标杆城市晋江的新门户。

弘扬“晋江经验”,深化改革开放,人们的目光开始聚焦内坑。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内坑做好充足准备,深挖道口优势,按照晋江门户新城、物流集散中心、新兴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全力建设实力内坑、宜居内坑、幸福内坑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说。

发展落后镇变为全国千强镇,从鞋塑、陶瓷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转向传统产业与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多元产业结构,从农村小镇转向晋江门户新城。8年来,在内坑这块黄土地上,产业结构不断更新调整,逐渐形成符合城镇特色的产业,农村建设更加美好,民生保障不断完善,群众期盼的宜居幸福内坑成为现实。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内坑砥砺前行,20181-11月,内坑镇各项经济指标增长态势良好,工业企业产值244.8亿元,比增16.6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213.8亿元,比增14.64%;税收收入44076万元,比增39.06%

以项目推动发展 产业版图更新迭代

动车的到来,让内坑镇进入发展快车道,道口优势释放出的巨大红利,推动产、城、人全面协同发展,新一轮城镇发展正式启动。

通过反复研究、论证,内坑寻找出一条项目带动经济发展的路子。一方面,推动鞋塑、陶瓷等传统产业开新花,另一方面引入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入驻落地,让新苗成大树张劲竹说。

产业转型升级,多头并进,步履不停

201112月,晋江陆地港正式运营,这是内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一个龙头项目。

便捷的通关、报关、运输等一站式服务,大大方便了晋江乃至泉州的外贸企业。原本需要将货物送至厦门等港口,然后再经过一系列海关手续,晋江陆地港的出现,则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运输成本、时间。

发展至今,晋江陆地港是全国唯一一个汇集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四大通关平台的内陆口岸,成为我国乃至福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开辟了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外贸发展新通道。

20181-11月,晋江陆地港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52.01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30.06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17.43%19.45%,吸引100多家企业进驻、2000多家企业入港开展进出口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陆地港连续 6 年保持大幅增长态势,成为仅次于义乌的全国第二大国际陆港。

在扩大开放,与世界互联互通上,内坑持续发力建设物流集散中心。全球领先的仓储物流服务商和提供商普洛斯便将布局福建的首个项目落在内坑,看中的是内坑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正式运营一年后,普洛斯实现满仓运营,如今项目二期已正式签约落地

在内坑的产业版图上,少不了智能制造。

2011年,恒安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内坑品牌工业城,该项目是内坑智能生产的典型代表。

偌大的厂房内,从原材料,到加工,再到包装入库,最后到产品出库,整个过程几乎由智能化机器设备完成。转变为自动化生产模式后,工人只有以前的四分之一,效率却提高了三四倍,年纳税金额每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在引进项目落地的同时,内坑也在不断帮助鞋塑、建陶等传统产业开出新花

在引导企业抱团发展的同时,全力 支持企业通过实施技改、研发、品牌、市场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11月份,中国鞋都·拖鞋名镇特色区域称号花落内坑,内坑首次获得国字号招牌。

新兴产业、新型制造业、传统产业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将内坑带入发展的快车道,进而实现弯道超车。

补齐民生短板 建宜居幸福内坑

今年1月召开的中共内坑镇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设实力内坑、宜居内坑、幸福内坑的奋斗目标,保障民生、乡村振兴成为全年的重点工作。

张劲竹表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做好新时代民生工作,必须深刻领会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如今,占地35亩的内坑卫生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进入尾声,崭新的大楼即将投用,目标床位250个,与之相邻的内坑消防站建设完成初步验收内坑自来水厂基本竣工,内坑镇综合文化站建成投用,内坑镇级敬老院内坑第二中心幼儿园、五峰公园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只有乡村美城镇才能美,今年来,内坑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建设新时代的新农村。

今年8月,内坑镇28个村集体经营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成为全市今年首个完成消除薄弱村任务的镇。张劲竹表示,通过党建引领、精准施策、立规筑笼等方式,内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全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城镇面貌也在日新月异地变化中,香槟云城、金龙城、捷龙商业广场、九牧王商务运营中心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相继落地建设,让人民生活、娱乐、消费有了便利的好去处。

此外,今年,内坑还在晋江市率先实现《村规民约》修订、红白理事会组建双完成,并创造性推出体育赛事+移风易俗,掀起了时尚新风潮。在内坑镇党委的引导下,各村以开展体育赛事替代过去的普渡”“佛生日大操大办等陋习,乡风文明之风不断吹向内坑,群众也从曾经的饭桌酒场走向球桌赛场

改革开放40年,内坑实现了产、城、人的脱胎换骨变化,城镇颜值和群众幸福值不断提升,晋江门户新城跃然纸上。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