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激活文化创意 促进产业赋能升级

2018-12-28 10:09:26 来源:中国改革报 

成都市青白江区实施文创“四大工程”,围绕“一港支撑、三城共兴、多点互动、集聚发展”区域发展新布局培育壮大文创产业

□本报记者王泽勇

今年,成都市出台《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明确要求“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

为此,青白江区围绕成都市提出的目标,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深入实施顶层设计、核心文化挖掘、文创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等“四大工程”,着力“一港支撑、三城共兴、多点互动、集聚发展”的区域发展新布局,推动发展青白江文化创意产业,加快产业赋能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提供持久动力支撑。

着力文创项目

构建发展新格局

文化需要通过产业项目来创新、传承和传播。如何将产业项目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业态?

日前,带着阳光的味道,伴随着奔驰在蓉欧铁路上火车的汽笛声,记者来到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文创产业示范点“我的田园”。

冬日阳光下的福洪镇,并未因冬天的到来而卸下色彩斑斓的容颜。这个地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核心区域,因杏而闻名,因花而美丽的四川“十三五”特色小镇,目前已成为成都远近闻名的赏花、品果、体验休闲生活的一方圣地。

位于该镇总投资约25.4亿元占地4200亩的“我的田园”项目,将惬意的田园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这里,不仅有传统的农耕文明,也有着现代的生活方式。可以亲手种上你钟情的蔬菜瓜果;也可以感受劲爆的汽车影院带给你的视觉冲击;还可以在房车营地品着随蓉欧铁路而来的红酒,在幕天席地中与自然对话;或是陪着孩子在亲子乐园骑骑马,教他们认知自然的魅力……

采访中,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的田园”是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田园民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休闲、康养度假区。项目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有机融合,为传统产业赋予了新的能级,形成了新的产业发展态势。

“我的田园”只是青白江区发展文创产业中的一个缩影。青白江区正按照成都市“北改”部署,围绕“一港三城六特色镇”发展格局,着力“一港支撑、三城共兴、多点互动、集聚发展”文创产业布局,深入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

目前,青白江区已形成了“我的田园”旅游度假区等59个西部文创中心重点项目,新增了(中捷)蓉欧文化创意园等一批新增文创园区,城厢天府文化古镇等一批文创街区以及盛华2025众创文化交流空间等一批文创空间。

创新传统文化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是支撑,文化底蕴是关键。青白江区不仅有灿烂的工业文明,也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为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如何将传统的文化精髓用现代的方式来表达,这在青白江区东方工艺美术厂给出了完美诠释。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工艺美术文化企业,就是要将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开发有机融合,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据了解,该厂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从开始只走单一的民间泥塑人物系列,到现在已开发了脸谱、卡通等多种系列,产品遍布全国,远销东南亚、欧美等世界各地。目前,正在成立文化创意工作室,深度挖掘京剧文化、川剧文化、熊猫文化等与现代时尚元素的创新融合发展。

作为发展比较成熟的传统企业,如何再上一个台阶,拓展新的空间,形成高质量发展?青白江区贵和高科农业公司副总经理潘蝶告诉记者,唯有实施文化+的方式,赋予企业新的生命力,增加产业高效的附加值,以文化创意助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介绍,该公司依托传统的农耕文明,正在打造把美食文化、川剧文化融入新的产业发展中。形成既可观赏,又能品尝,还能体验的寓教于乐的生态文化产业园。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能力,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才能更好地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目前,青白江区正按照《青白江区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的规划,借助《青白江建设西部文创贸易港若干政策》的刺激催化,建机制、出政策、搭平台、抓项目,努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为成都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世界文化名城贡献青白江的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