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新干县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2018-12-27 12:56:47 来源:本网专稿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创新组建文明新风劝导队记事


  □黄建华 罗小群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工作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社会风气的有效措施。近年来,江西省新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想办法,出实招,促进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2018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委、县政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针对移风易俗工作复杂、涉及面广、容易反弹等特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改革,积极探索工作抓手,率先在全省高规格创新组建文明新风劝导队,汇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力,倾心打造县域移风易俗革故鼎新“新干样本”,在新干大地上刮起了一阵强有力的文明之风。经过近一年的探索,新干文明新风劝导队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了“三两拔千斤”的作用,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多次“点赞”。日前,记者就江西新干县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委书记包静授旗)

高位推动,凝聚劝导“大合力”

  新干将文明新风劝导队的组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注重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全民齐动,发挥和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文明新风劝导工作。一是领导重视。文明新风劝导队是一支由新干县委主要领导提议组建并命名的民间队伍。在劝导队组建初期,新干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对劝导队长、成员及职责、经费等进行了明确,并在全县创城动员大会上授旗,为劝导队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安排县人大、县政协的县级领导担任工作队长,片区副片长(各挂点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副队长,各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等担任成员。二是全员参与。充分结合“路长制”、创卫长效管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县城社区(居委会)布局,将全县划分为9大工作片区,相应成立了9支文明新风劝导队。同时,引导全县现有的580志愿者协会、阳光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百善孝文艺团、微马队等5个民间志愿者组织参与进来,总共成立了14支覆盖全县城乡社区村组的文明新风劝导队。14支劝导队统一命名为“新干县文明新风劝导队**分队”。 截至目前,劝导队已发展成员1000余人,辐射带动3万余群众参与。三是保障有力。为确保工作效果,新干先后召开了5次文明新风劝导队专题会议,并对工作经费给予了保障。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文明新风劝导队部署办公场所(文明新风劝导队工作室)、文明新风劝导队活动旗帜、工作证件(红袖章、徽章)、工作制度、活动记录本、宣传栏(活动图片展示)等。

(文明新风劝导队入户宣传)

精准定位,确保劝导“全覆盖”

  文明新风劝导队虽然是一支义务志愿活动队伍,不计报酬,无偿奉献,但新干县同样要求各劝导分队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纪律严明,职责明晰,听从指挥。一是确定一个宗旨。经过讨论和征求意见,最终确定文明新风劝导队的初心和宗旨为:“在党的领导下,义务志愿、不求回报,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匡扶劝导”。要求劝导队不能三分钟热情,要持之以恒,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让每一位成员“有血有肉有灵魂”,时刻与群众保持一致,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民意,及时反映,努力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二是认真做好“三员”,即宣传员、劝导员、纠察员。在工作中,切实宣传好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新政策,劝导不文明行为,协助公安、城管部门纠察处罚违反移风易俗行为,确保文明新风劝导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不留缝隙、不留盲区,基本做到全覆盖。三是确定“八项”职责:1.积极配合全县“路长制”、全国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开展活动;2.宣传“三禁”、殡葬改革等工作,每年清明、中元、冬至以及每月初一、十五等特殊时期提前介入,根据片区划分情况,集中到群众家中走访,宣传燃放烟花爆竹有关规定,倡导文明祭祀等;3.通过户籍查询,建立60岁以上老人信息台账,准确掌握片区可能出现寿宴等红白喜事的家庭,劝导队及时组织人员上门,通过送贺卡、鲜花等方式,劝导对方遵守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杜绝大操大办、厚葬薄养,提倡文明节俭新风;4.每月开展一次协助交警、城管维护交通秩序,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不文明行为;5.每月开展一次劝导纠正市民乱扔垃圾、践踏草坪、损坏公益广告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6.每月开展一次劝导纠正沿街店铺占道经营、超店经营、乱搭乱建、乱挂广告牌等不文明行为;7.每月开展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志愿服务,促进市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8.每周在片区巡查一次以上,发现各种不文明行为立即制止纠正。

(文明新风劝导队沿街宣传“三禁”政策)

党员示范,担当劝导“先行军”

  党员志愿者是文明新风劝导队的主力。新干强化党员志愿者的担当实干意识,要求所有党员志愿者牢记使命,严于自律,主动做文明新风劝导工作的践行者、引领者,以人民群众“零接触”,对陈规陋习“零容忍”,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引导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全县1.5万余名党员干部签定移风易俗承诺书,郑重承诺在严格治理环境卫生、节俭办理婚丧嫁娶、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讲科学反迷信活动、崇尚兴家风淳民风、规范农村移风易俗、带头发动群众工作等7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文明新风劝导工作中,全体党员志愿者改变作风,端正态度,深入联系群众,宣传发动群众,警示教育群众,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从源头上对违反“三禁”、殡葬改革以及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有效劝导,在行动上为群众树立文明行为典范,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融洽了干群关系,得到群众的普通赞誉。

  一支劝导队就是一面旗帜。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新干县文明新风劝导队主动靠前,善作善为,创新举措开展各项实实在在的活动,成为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的主力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为:

  一是推动了“三禁”、殡葬改革工作深入开展。新干县在打出一系列专项整治“组合拳”的同时,灵活运用文明新风劝导队这一载体,开展了声势浩大、势不可挡的文明劝导活动。如:今年4月30日(农历三月十五日),既是“五一”小长假第二天,又是“三禁”活动禁燃日,14支文明新风劝导队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早上六点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和沿街店铺,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宣传、做劝导;6月份,百善孝文艺团、蓝天救援队、微马队等劝导队走进七琴镇燥石景区开展环保公益行动,拾捡景区景点垃圾,发放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单、殡葬改革倡议书;7月份,劝导队开展了“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倡导节俭文明红白喜事”专项宣传活动,通过散发倡议书和面对面谈心等方式,搅动了群众的思想观念;结合每月的全县“路长制”活动周和创卫活动日,劝导队扛着队旗、佩戴袖章活跃在县城的大街小巷。据统计,14支文明新风劝导队成立以来,共发放宣传单40000余份,上户宣传522次,受教育群众5.2万余人,成功劝导违反移风易俗、县城燃放烟花爆竹、沿街游丧、播放吹奏哀乐、红白喜事奢侈浪费等典型案例243起,协助公安、城管部门处罚不听劝阻、乱燃烟花爆竹商铺14家,罚款2000余元。全县涌现出潭丘乡大塘村、溧江镇徐家村、荷浦乡巷口村等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村,金川镇、华城门习家村等4个村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二是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在文明新风劝导队伍中,很多来自全县各单位部门的党员干部,担当了“扛旗者”、“领航人”。他们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与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做群众工作;他们担当实干,风雨无阻,与陋习作斗争,坚定不移引领新风尚。通过文明新风劝导队,有效解决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拉近了干群感情,涵养了“创新实干、勇争一流”的新干城市精神,振奋了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与信心,促进了其他中心工作蓬勃开展。

  三是促进了市民素质的明显提升。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直接关系到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新干县开展文明新风劝导活动以来,最明显的变化是做群众工作更好做了,由最初群众生硬被动的接受,变为群众愉快主动的答应,对政府工作越来越理解支持,充分说明了群众的素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如,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市民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公共交通秩序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卫生整治劝导宣传活动,市民乱扔垃圾、践踏草坪、损坏公益广告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得到遏制,群众卫生意识更强了,市容市貌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开展市民车辆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劝导纠正活动,全县停放车辆更加井然有序,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文明新风劝导队在东山郊野公园修复被损坏的设施)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