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对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

2018-12-27 09:52:14 来源:湖南日报 刘永涛 黄婷婷

12月25日下午,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我省重点企业及“5个100”优秀项目负责人,赴长沙市多家产业园区参观考察,大家表示——

  对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时值岁末,梦洁家纺生产车间的门口挂起了红灯笼,在寒风细雨中洋溢暖暖的喜气。走进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3分钟生产出一套床上4件套,4秒钟完成一条被单……

  12月25日下午,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我省重点企业及“5个100”优秀项目的负责人,集体赴加加食品、格力暖通、楚天科技、中信戴卡、梦洁家纺参观考察。面对产业园区涌动的澎湃发展动能,大家纷纷表示,对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抓产业项目,抓智能制造,抓营商环境优化……今年,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主线,我省阔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真切领略了智能制造的魅力”

  “每次来,车间的自动化程度都在进步。”长沙盛泓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亮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到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发现不到1年时间,车间的布局再次进行了调整,智能化的设施更为先进了。

  楚天科技副总裁周飞跃介绍,目前,企业正在建设世界首批制药装备智能生产工厂,投产后,可降低运营成本66.7%,在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不良品率、缩短产品研发周期等方面都有重大的带动作用。

  “真切领略了智能制造的魅力!”陈小亮感慨,虽然他们两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尽相同,但楚天科技智能化的思路值得每一位参观的企业代表学习。

  “智能化”,成为本次参观的企业代表提及次数最多的3个字。

  在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零下5摄氏度的保鲜“黑科技”、语音识别冰箱的背后,是不断提升的生产效率和智能化研发的大量投入。

  娄底市中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岳,对格力暖通的包装车间印象深刻。他说,格力暖通在生产环节都已经实现全智能化,足以见得其生产过程中的水平质量之高。

  据介绍,格力暖通是珠海格力在全球布局的10个空调基地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今年9月,公司获评国家工信部“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在格力暖通的注塑车间,橙色的机器人手臂不知疲倦地上下挥舞,2个小时便能搞定人工12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

  湖南武陵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俊峰认真听着公司负责人的讲解,拿起手机不停地拍照。

  “惊叹!”当问及他对参观企业的感想时,岳俊峰激动地说,“同为传统制造企业,我们的智能制造也不能落后!”

  岳俊峰介绍,2019年,武陵机械制造公司将引进激光和机器人设备,以高标准、智能化生产,保障企业产品质量。

  在加加食品,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小和反复询问生产细节。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张家界有一家醋酿造基地,他对加加食品全智能化的制作工艺十分感兴趣。他说:“要提升产量,必然要实现智能化,加加食品的做法值得借鉴。”

  “为湖南的营商环境点赞”

  今年前11个月,我省新引进98家“三类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170个。

  我省着力打造宽松的投资环境、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快捷便利的贸易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速形成,大客商、大项目纷至沓来。

  “为湖南的营商环境点赞!”中信戴卡长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颇为自豪的是,中信戴卡产业园一期300万支铝轮毂项目,2017年1月3日开工,8月1日投产,10月份实现量产,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的“戴卡速度”。

  2016年,中信戴卡产业园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总投资50亿元,全部投产达效后,可达年产值150亿元、年税收9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整个项目的建设进度。该产业园二期300万支铝轮毂及配套项目,已于今年10月竣工投产;三期200万只高端个性化轮毂项目于12月开始试生产。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在各产业项目的发展过程中,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长沙格力暖通,除了节能减排,其规划建设完全按照“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的目标实施,整个项目采用大量国际领先和格力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

  “比预期发展得更快!”长沙格力暖通总经理王晓彬说,该公司总投资50亿元,项目一期2016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于2019年正式投产,全部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50亿元。

  参观过后,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总经理高建军感慨,短短几年这么多优质项目在长沙冒出,带动整个产业链条提质升级,让人非常震撼。湖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效能不断提升,配套服务日益完善,为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打开了便利之门。他透露,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来势很好,今年预计销售规模可超过80亿元。

  “将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一瓶酱油撬动一个产业链,成就中国酱油第一股!”在宁乡经开区加加食品公司,企业代表纷纷点赞。

  加加食品车间,建有亚洲最大的酱油生产线。这里的生产线上分布的“器官”超过2000个:全自动化制曲、温控、充氧、搅拌适温发酵,实时检测乃至预测并优化,5条全自动高速灌装生产线,从原料入库到成品包装,酱油生产数十道工序全部依靠数字化控制设备作业,每小时可生产酱油3.6万瓶……

  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介绍,该公司已建成数据可采集、信息可追溯、管控一体的20万吨酱油生产数字化工厂,引领行业发展,综合实力稳居国内调味品行业前列。

  成立于2000年,从零起步的楚天科技,已成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投入1.8亿元,建设拥有个性化、定制化制药装备的研发、仿真、生产、验证于一体的新型生产模式的智能化工厂。

  “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就在湖南、就在身边,给我们很大的启迪和鼓舞!”企业代表表示,这次参观后,他们对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将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维抓开放。”

  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胡泽林表示,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桑顿新能源正加速朝这个方向努力。

  “对于粮油食品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宜说,今天参观的企业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公司将加快培育新动能,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