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太湖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履坚实

2018-12-25 16:03:2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农村,是我国彰显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价值取向的主战场,是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沿阵地。自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农村经济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堪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生动写照。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的发展变化当为集中力量攻克农村工作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一个范例。

近年来,太湖街道以深化“双提十攻坚”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将“打造社会管理示范区、民生幸福先行区、宜居宜业新城区,争当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县域典范的排头兵”作为自身发展定位,统筹推进“四个太湖”建设,使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其中,今年,太湖街道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富民强村,实现了乡村振兴的新进展。

按照“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的要求,太湖街道坚持集中扶贫与分散扶贫相结合,采取建造标准厂房、土地综合整治和对结对的低收入农户开展“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个性化帮扶以及向入驻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大棚、土地、种子种苗等多种形式,带动低收入农户实现人均增收万元的目标,努力实现“造血式”扶贫。今年,太湖街道共新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两个,实现结对低收入农户72户,帮助就业35人。

在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做好农业发展工作、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基础上,坚持向上争取和向内挖潜力两条腿走路,引导各村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千方百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太湖街道实现富民富村的重头权。太湖街道通过实施五村联合新塘物业管理、霞城集体厂房屋顶光伏、祥符斗集体房屋屋顶光伏、王浜头中水回用、南张浜村社区服务用房、王浜头循环经济产业园、南庄莲花斗土地复垦等七大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共约900多万元。今年,太湖街道完成年度消除总收入100万元以下村3个、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村2个,新增年总收入300万元以上村1个,消除三类村、四类村各一个。

据了解,去年,太湖街道重点围绕35个工业项目,征地1100余亩,房屋安置共计1221套约12.84万平方米;货币安置115户9210平米。今年以来,重点完成了2215亩项目征地工作。

为了加强环境治理,太湖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烟花爆竹“双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位列全县考核第一名。同时,今年还加高加固堤防8.6公里,完成换水泵站5座,精品村创建等五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太湖街道十分重视社会治理的强化与创新工作,不断优化“四个平台+全科网络”建设,全力建设智慧太湖、四无社区和平安宣传示范工程,尤其是在建立“平安驿站”、组建“微型消防站”、购置“平安宣传车”、完善平安宣传的“点线结合”模式上下功夫,并积极深化“三大行动”,全力集中攻坚一批信访案件,不仅大幅提升了平安“三率”,而且,综合指挥室荣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街道获县平安建设集体三等功、并成功创建市文明单位,司法所荣获市名牌人民调解工作室。(张红梅 夏向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