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伟人故里筑起内陆开放合作高地

2018-12-25 12:20:46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广安市2017年GDP达1173.8亿元,是1978年的195.6倍;人均GDP达36,034元,是1978年的225.2倍

□康建林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子蕊

时间,是载今记往的刻度,也是丈量发展的标尺。

40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迎着改革开放的潮声,四川省广安市的儿女们胸怀先行先试的勇气,用勤劳和汗水将一个年轻的西部小城打造成内陆开放合作高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交通不断升级……40年来,这座曾孕育伟人的小城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的成果在这里展现,先富帮后富的中西部协作在这里生动实践。

“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伟人故里沧海桑田,邓小平同志的谆谆嘱托犹在耳边。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征程,广安儿女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打造“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共建产业园

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

12月9日,渠江旁的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34栋建筑已基本完工。经过两年的耕耘,广安和深圳的合作已进入丰收期。

两年前,广安和深圳签署《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双方以产业园为合作平台,组建合资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首期拟注册资金近20亿元。

两年来,广深产业园不仅体现了“5天2层楼”的深广速度,更以深圳理念和效率潜移默化,推动广安出台产业发展19条政策、土地作价出资管理办法、招投标评定分离办法;并推动广安创新融资手段,与四川省22只基金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等。

东西部合作的深广模式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11月22日上午,成都和广安在成都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其中就有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双飞地”这一创新举措,成都还在广安谋划建立成都产业园。

把开放合作的目光南移。广安与重庆山水相依、人文相融,与重庆市垫江县、长寿区、渝北区、合川区接壤300多公里,属于重庆“1小时经济圈”。邻水县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邻水经开区、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高效承接重庆要素溢出和产业转移,园区入园企业200余户、规上企业达101户,其中70%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的产品为重庆配套。

数据显示,5年来,广安共引进重庆项目1242个,到位资金1320.4亿元。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每年约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每年约60%的游客来自重庆。广安成为重庆的制造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旅游休闲目的地。“重庆是广安引进项目的最大来源地。”广安市区域合作办主任欧光贵说。

左手成都,右手重庆,广安还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近日,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珠海考察,和珠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珠海产业园,接下来还将前往厦门和汕头等地,谋划和国家第一批经济特区建立合作。

经济换挡升级

持续做大民生“蛋糕”

12月18日一大早,4辆满载智能机器人的大货车,缓缓驶出四川嘉逸聚信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厂区,开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肥基地。车上运载的36台、价值几千万元的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集成技术完美融合后,将成为一条长安CS15汽车主机自动化生产线。

2013年以来,广安主动适应、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

今年1月~9月,广安全市生产水泥965.8万吨,仅发挥水泥产能62.3%;整治“散乱污”企业191户,淘汰县级建成区燃煤小锅炉26台,处置“僵尸企业”10户。

与此同时,广安八大重点产业和先导型服务业“升势”昂扬,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接续替代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4%以上,增长25.9%,拉动工业总增长18.7个百分点;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先导型服务业实现的产值,在服务业总产值中的占比持续提升。

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是广安经济实力的明显增强。2017年,广安GDP达1173.8亿元,是1978年的195.6倍;人均GDP达36,034元,是1978年的225.2倍。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安的民生“蛋糕”也越做越大。2017年,广安脱贫攻坚交出满意答卷:三个贫困县高标准通过国检、省检,一大批脱贫攻坚鲜活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并产生较大影响。2018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根据省、市“十三五”脱贫攻坚总体安排,广安全市计划完成“3个贫困县摘帽,215个贫困村退出,43,662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内通外联

构建交通“双环线”

12月3日,四川省2018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广安分会场)集中开工仪式在协兴园区举行。开工的项目中,巴南广高速邓小平故居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尤为引人注目。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包括互通式出口和景观大道两部分,建成通车后,将连接协兴园区40米大道,广安城北、协兴园区以及龙安乡、崇望乡等乡镇到成都、重庆等地将节约20分钟左右;外地游客也可不再绕道广安城区,通过巴南广高速邓小平故居互通及连接线便可直接到达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这将极大促进广安旅游的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安高速公路发展迅猛,路网密度在全省排名前列,目前已有沪蓉、包茂、兰海、银昆和遂广5条高速在广安交汇,形成了“三纵两横”的高速公路格局。而在12月3日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交通项目仍是“重头戏”:6个交通项目总投资约31.57亿元,在20个基础设施项目中投资规模占比过半。

当天,同样吸引目光的还有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渠江大桥项目S407华蓥段改建工程(华蓥山旅居城主通道S407田坝子—九龙桥—葛麻湾道路工程)。2021年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前锋区不通高速的历史,助力华蓥山旅游开发,同时也将打通广安高速环线,将前锋、华蓥等各组团城市和广安市主城区以高速公路连通。此外,该项目还将使华蓥市和前锋区到重庆的距离分别缩短到40公里和60公里。

高速加速成“环”,城区环形路也在加快建设。12月10日,广安渠江官盛大桥施工现场,桥梁主体结构已完工,预计将在春节前通车,届时广安经开区、广安(深圳)产业园将会和官盛新区、东南片区等广安主城区连为一体。同是12月10日,清溪口渠江特大桥项目也在积极施工。“力争在明年6月前通车。”该项目总工程师罗元元说,清溪口大桥将打通广安到华蓥快速通道,从广安主城区到华蓥市距离将缩短到12公里。

据介绍,这两个项目加上此前已开通的广岳快速通道,广安城区环形路雏形初现,广安6个区市县和3个园区由此携手迈入“广安半小时经济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