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高新区今年已有14个项目舞起“油头化尾”

2018-12-25 09:40:00 来源:大庆网 

      大庆网讯(新闻中心记者 李东泽)舞起“油头”,摆动“化尾”,大庆高新区今年已有14个“油头化尾”项目开复工。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的生动诠释。

  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了方向遵循。市委市政府抓紧落实,推动“油头化尾”上升为省级战略。

  高新区作为全市“油头化尾”产业的主阵地,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动“油头化尾”产业项目建设。

  在摸清全市石化产业“基本面”的同时,高新区抓住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启动的最大利好,着力研究下游“化尾”项目,历时3个月形成“油头化尾”实施方案。

  依据方案,高新区将“做大油头、延长化尾”,构建“前端原料开发引进项目、中端推进建设项目、后端园区有效承载”的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千亿级“油头化尾”产业。

  “油头”来自“三个一块”,即“庆油”留一块、“煤头”增一块、“俄油”“俄气”补一块,这是为“化尾”提供原料保障。

  “化尾”,主要是围绕乙烯、丙烯、芳烃、碳四4条产业链,打造百万吨精细化学品、百万吨化工新材料、五百万吨级橡塑“三大产业”集群。

  项目建设

  高新区围绕“油头化尾”实施方案,谋划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同步进行。

  在建设上,采取“挂图督办”方式推进。目前已有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联谊550万重油催化热裂解、昊庆50万吨硫酸钾、华科20万吨C5C9综合利用等14个项目开复工。

  这些项目中,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已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预计2020年底前建成投产。届时,大庆将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生产能力,每年能为地方提供百万吨基础化工原料,对大庆转型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联谊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罐区和装置区的基础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一,计划2019年底试运行,项目达产后,每年将生产10余种化工原料和产品,实现税收20多亿元。

  14个开复工项目中,还有两个项目将在年底前建成投产。一个是华科1.2万吨C5C9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96亿元、利税0.2亿元;另一个是炼化30万吨烷基化,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5.7亿元、利税4.9亿元。

  在项目的谋划与引进上,围绕产业链谋划储备节点性项目60多个,年初以来跟踪洽谈、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13万吨丙烯腈、大连海润芳烃综合利用、国投玉米燃料乙醇等项目已完成签约,计划明年启动建设。

     服务保障

  “油头化尾”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推进组,统筹调动各方面力量,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攻坚。

  为推动产业发展,高新区专门成立石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设立首席服务官、首席技术官,同时聘任专家组成石化产业发展智库,借助“外脑”为“油头化尾”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为提升承载力,高新区对宏伟、兴化、林源3个专业化工园区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对园区的道路、给排水、供电、铁路等配套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明年还将启动22项配套工程,进一步完善提升园区功能,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和投用。

  在资金保障方面,与市政府设立“油头化尾”产业发展母基金40亿元,而且一个项目设立一个子基金,重点解决关键节点项目落地、建设所需资金。

 

[责任编辑:彭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