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抓好基层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24 17:26:44 来源:本网专稿 郑伟伟

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基于这一论断,基层政府应当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

目前,湖南省精准扶贫已由整体漫灌进入到精准滴灌”的攻坚阶段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的最前沿阵地是精准扶贫有效实施的“第一道防线”,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怀化市中方县(以下只称中方县)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如期实现了脱贫

组建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主心骨”

在基层党建中凝聚脱贫力量,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脱贫攻坚“主心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中方县基于对基层党组织区域引领作用的充分认识。

一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通过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双带”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全力抓好基层党支部活动场所“建管用”工作,进而夯实基层阵地,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先锋模范的辐射作用。三是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四是落实好“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工作制度。   

让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阵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中方县基于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的充分认识。

一是强化对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认真推行“主题党日”制度,扎实抓好农村党员“三培养”工作。二是注重发挥“第一书记”的“尖兵”作用。通过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全覆盖,加强对“第一书记”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跟踪培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本领。三是选树农村党员先进典型。通过发挥扶贫开发党员示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找准党建与脱贫互融共促的切入点

 在基层党建中凝聚脱贫力量,核心是要找准党建与脱贫互融共促的切入点。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效实现“双推进”,关键是要找准二者的结合点,在高度融合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方县基于对党建与脱贫互融共促作用的充分认识,一是推行“党组织+企业+贫困户”模式。通过积极探索推行“党委引导、企业帮扶、贫困户受益”的精准脱贫模式,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二是推行“党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积极探索“党总支联系协调、专业合作社帮扶、贫困户受益”的精准脱贫模式,建立专业合作社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引导鼓励贫困户积极加入专业合作社,切实帮助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协调解决土地、项目、资金等难题。三是推行“党组织+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四是推行“党组织+党员示范户+贫困户”模式。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