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致力破解民企融资瓶颈

2018-12-24 16:52:50 来源:本网专稿 

通过设立子基金、落实“银政企保”、推出“保速贷”“银政通”,畅通融资渠道

本网讯 记者李银堂 袁小峰报道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发改委获悉,哈尔滨市近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发表的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致力破解民企融资瓶颈,掀起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一轮热潮。

今年以来,民营企业普遍遇到融资难题,影响了民企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哈尔滨市政府专题召开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孙喆市长对政府“放管服”改革以及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金融支持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做出部署。11月19日,市委书记王兆力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强调利用好国家和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

年初时,哈尔滨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工作部署,启动了《关于开展强区放权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梳理并向城区下放175项市级行政事权;市政府建立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机制,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截止11月末,市直44家部门的1365个审批事项,已实现网上办1022项,一次办1358项,马上办798项,就近办161项;市发改委制定了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工作方案,确定了哈尔滨市民营经济6领域13个工作任务23项措施,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是融资难题,市创投引导基金设立子基金20支,基金总规模44.34亿元,累计对8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给予了资金支持;全市深化落实“银政企保”合作机制,搭建工业助保金等五大融资平台,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15.9亿元;与相关商业银行共同推出的“保速贷”“银政通”融资业务累计为企业完成担保融资2.47亿元;哈尔滨技术市场成功举办了20场线下创新创业服务活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线上征集科技成果1721项,技术需求280项;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全市共受理企业投诉事项72件,协调返还拖欠企业款项1832.32万元,处理专利侵权案件103件,对水电气热等行业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哈尔滨市将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通过发展小贷、担保、引导银行扩大信贷投放等方式解决融资难问题,引导民营企业紧盯市场升级产品,创新模式,提高竞争力;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完成对533个事项、合计887个工作日的承诺时限的细化拆分和优化,提高审批服务针对性;三是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依法维权渠道,及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严肃问责,同时深入推进政府失信违诺的专项清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