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到七的裂变

2018-12-24 16:35:01 来源:本网专稿 

——黑龙江格林赫思生物科技公司孵化的故事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银堂 袁小峰

从安徽的安庆一路北上,跨越2000余公里后,落脚在松嫩平原腹地的大庆市肇州县。这是董泽武的创业路线图。

在肇州,董泽武从投资格林赫思生物科技公司1家企业开始,短短的6年时间,企业裂变成7家,平均不到一年就诞生1家新公司。这种惊人孵化速度是如何创造的?出生于安徽安庆的董泽武说:“黑龙江是一片沃土。”肇州县委书记王恩龙说:“企业的裂变,就是对营商环境的最好诠释。”

温暖之家

2012年春暖花开的时节,董泽武投资创办的天津中升投资有限公司牵手肇州,投资3000万元注册成立黑龙江格林赫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发酵类原料药研发、生产、销售。

就是这样一家民营企业项目,刚刚签订落地,就进入了县委书记“包保”企业名单。县委书记召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拟选场地现场办公,集中解决项目在立项审批、土地选址、建设规划、环境评价影响等各个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项目由此进入建设快车道。

肇州县政府相关部门纷纷上门帮助解决燃眉之急。负责项目审批等工作的县发改局,项目落地之初就帮着申请政府专项资金,办理节能评估文件及相关评审手续。多个部门在企业上缴规费困难时,主动为企业延长缴费期限,主动加快发证速度。县食药监局多次派专人陪同企业工作人员到省级部门咨询、办理完成人用药批文。

在企业后续发展中,肇州县发改局为企业争取2012年度省重点项目产业结构调整资金500万元;县科技局为企业争取上级资金100万元;县公安局主动到企业帮助建立台账,在企业生产CBD过程中进行监督和指导,销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违禁副产品。

生物科技公司在众星捧月的氛围中发展壮大,投资人董泽武则感受着家一样的温暖。

梦想之地

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董泽武,从安徽创办兽药企业起步,到天津投资,再到黑龙江松嫩平原。他说,他找到了发展企业的理想之地。

董泽武说,他一直有一个做大农业、循环农业的梦想,有资源、环境好的肇州正是他实现梦想的地方。

承载着大庆油田的松嫩平原,境内不仅油气资源丰富,还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肇州县是全国百个产粮大县之一,盛产玉米、高粱、大豆、甜菜、亚麻、烤烟、葵花、谷糜、瓜菜等农作物,是全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之一,国家重点抗旱打井项目区和机械化旱作农业示范县。肇州县拥有生猪、奶牛、黄牛、大鹅四大养殖生产基地,畜牧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董泽武说,肇州有他发展农业产业方面所需要的资源优势,这里的环境是培育企业发展壮大的肥沃土壤。

广袤而开阔的平原是董泽武驰骋的原野。

裂变之式

肇州县政府在开发区“七通一平”的基础上,极力缓解入园企业环保压力,建设了大型污水处理厂,铺设管道集中供热、供气,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基础设施的完善,为董泽武企业的快速裂变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董泽武在梦想之地展开了梦想的画卷:牧草种植、饲料生产、肉羊养殖、肉羊屠宰、大麻二酚等项目迅速落地,建设速度之快,董泽武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

如此多的项目落地开花,所需资金量巨大,董泽武遭遇了资金困惑。肇州县政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解决贷款3000多万元。同时采取由公司担保为肉羊养殖户贷款的方式,解决养殖户资金难题。

肇州是被国家批准种植工业大麻的基地之一。董泽武迅速行动,2018年11月,其大麻二酚项目已投入运行;生产工艺采用自主研发的先进提取、分离、纯化技术,产品质量居世界领先水平;年生产CBD能力达到50吨,成为全球最大的CBD生产企业。董泽武说,这一项目到2020年年产值将达到40亿元,利税10亿元,企业也将跃上新台阶。

注重技术研发的董泽武,专门设立研发机构,健全满足研发的设备设施,目前的色谱分离提纯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5年~2016年企业取得两项发明专利。2015年3月,公司被认定为“大庆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10月,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5年12月,企业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审评;2018年2月,企业取得黑龙江省生物发酵分离纯化工程技术中心认证。

董泽武说,只有自主研发技术,才能给企业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