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冠背后的飞鹤密码

2018-12-24 16:29:03 来源:本网专稿 

从“种好一颗牧草”开始,黑龙江飞鹤乳业成功打造全产业链,连续四年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银堂 袁小峰

民以食为天,食以乳为先。在我国乳品行业,一句“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让人对飞鹤奶粉印象深刻。如今的飞鹤,在我国乳品行业独树一帜。

据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飞鹤2017年总体业绩增长超过60%,高端销量增长超过200%;2018年提前近两个月实现百亿元销售额目标;连续四年获得被喻为世界食品“诺贝尔奖”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连续2年入围全球乳品峰会创新大奖,并荣膺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亚洲第一品牌。三年时间,飞鹤的销售额从30亿元增长到100亿元。飞鹤等品牌的崛起,增强了国人对国产乳品的信心,外资奶粉在国内市场份额从70%降至50%,为国产奶粉打了一场“保卫战”。

把住源头之鲜

在飞鹤甘南牧场,记者走进透明干净的可视奶牛生产车间,一批奶牛依次走进生产岗位,工作人员迅速将挤奶器套上奶头。随后,一桶桶、一车车鲜奶被运往生产奶粉的工厂。

讲解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费者对牛奶生产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也让生产更透明,集团公司就建设了这样的透明车间。为确保生产的牛奶新鲜,飞鹤构建了两小时生态圈,保证100%牧场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最大程度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品质。

牛奶,被称为“液体黄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冬梅博士曾表示,牛奶是仅次于人奶的最好营养源,任何营养品都无法比拟。

牛奶是否新鲜,决定了奶品的最根本品质。于是,飞鹤就在鲜字上下功夫,率先建立新鲜标准,以“鲜”立行业潮头,占领乳业制高点。

从普通奶粉到婴幼儿配方奶粉,从母乳化配方到“新鲜”成为高品质奶粉的关键标志,飞鹤已率先实现100%牧场新鲜生牛乳制粉,其专属牧场的鲜奶品质在蛋白质、菌落指数等指标上已远超欧盟标准,达到世界一流。

飞鹤的飞速发展,折射出的是地方营商环境的护佑。飞鹤(甘南)乳品公司总经理郭忠良说,飞鹤在甘南享受的是政府“保姆式”的高品质服务。县里实行领导包企业,飞鹤由县长分包,负责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扼住品质之要

由于人种的差异,其体质上有一定的差别。反映在生活上,其实就是饮食中微量元素含量的差别。

在乳品行业,从普通奶粉到配方奶粉就是根据人体的差别生产的。据飞鹤乳业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飞鹤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才下大力气研究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婴幼儿奶粉。

对婴幼儿来讲,母乳是其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飞鹤从1989年开始,有意识地根据中国母乳数据,以“更适合”要求研发团队立足本土做科研,不断升级“母乳化配方”,为中国宝宝定制更适合体质的“口粮”。2011年,飞鹤根据中国母乳的“黄金标准”,研发出星飞帆系列,成为国内首家完成临床喂养试验验证的奶粉品牌,引领国产奶粉加速进入高端化时代。

飞鹤还搭建了美国波士顿、佛蒙特大学、中国北京、中国甘南实验室的“两国四地”联合科研平台,与哈佛医学院合作建立了飞鹤—哈佛BIDMC营养实验室,以增强集突破性、引领性、平台化于一体的创新能力。

守住绿色之基

在中国乳业的大发展时期,2008年一场三聚氰胺的灾难席卷整个行业,飞鹤是当时少数没有检出三聚氰胺的乳企之一。然而行业信用的整体崩塌,飞鹤也深陷其中。

飞鹤人清楚,灾难的根本原因是“奶源”问题,当时中国乳企大都没有自己的专属牧场。飞鹤人很早就看到这一点,在2007年,从“种好一颗牧草”开始,建设专属牧场,直至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全程可控,打造了行业内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如今,飞鹤拥有专属农场30万亩、两个20万吨饲料加工厂、8个万头专属牧场、6个智能化加工厂,保障了奶粉的源头高品质。

北纬47°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优质黄金奶源带,齐齐哈尔具有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

飞鹤独拥天然资源,率先一步自建奶源基地,破解了奶牛散养时代的奶源供应量、质量不稳定,以及安全无法保证的难题。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5%,中国奶业的质量安全水平正在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