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揭晓

2018-12-22 11:32:04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12月22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会同新华网、中国青年报、腾讯网共同发起的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在浙江省永嘉县揭晓。

今年的征文活动共收到4500多份来稿,围绕“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三亲”文章,课题广泛涉及到农村、农民、土地、城市管理等。

据悉,征文评选经过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初筛,科研院所组成的10名教授复评,征文活动组委会最后审定,并通过学术测试和公示,共产生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优秀奖21个,专著提名奖2个。其中,杨志明撰写的《中国农民工》获得特别奖。任杰慧撰写的《把“无缘”变“有缘”:中国农村养老模式研究》、张成等撰写的《城市市民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社区邻避效应》、雷琳旋等撰写的《竞争型中小型家族企业分裂原因及对行业影响探究》获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还收到一些很有分量的专著作品,郭迎光等撰写的《武家堡调查》和江永红撰写的《潜山调查——转型时期农民能力问题研究》获专著提名奖。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以费孝通先生的名字命名,旨在“认识社会、认识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希望以此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人士,到现实生活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发现和描述社会的发展变化,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另外,首届田野调查文集已经出版发行,组委会每年都将编印一套田野调查文集,为后世了解时代变迁留下一些有价值的史料。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