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抓住承接机遇 带动脱贫攻坚

2018-12-20 14:11:13 来源:本网专稿 邢成敏 通讯员 何朝晖

——打造承接转移的“湖南样本”系列报道之湘西篇

处于中西部接合部,与湖北省、重庆市、贵州省接壤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承接南北、沟通东西部地区的桥头堡作用,紧紧抓住沿海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内迁的契机,明确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区布局发展的战略主导产业,带动脱贫攻坚。

瞄准高精尖,对接海内外

“借承接产业转移东风,带动脱贫攻坚。”湖南泸溪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田熙学说,该县有着良好的新材料产业基础,园区以此为基础,瞄准高精尖,对接海内外,聚焦产业上下游,引进了一大批强链补链项目和企业,帮助当地近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继脱贫。

如今,这个建在大山里的高新区,崛起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令全国乃至全球都为之刮目相看:全国氮气雾化铝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由区内企业发起制定;园区微细球形铝粉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7%;园区内以铝系列精深加工、新金属材料加工产业为主的9家企业,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按计划,到2020年,泸溪高新区的新材料产业年产值力争达到100亿元,成为中南地区最大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基地。

精准招商,助推“开发区裂变”

地处吉首市与凤凰县交界之处的湘西经开区,曾经是荒郊村落。11月28日,记者行走此间,只见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已然成为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创新创业园区的一栋标准厂房内,湖南锐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贴合车间正在生产“大尺寸车载触控屏”。“这些产品将提供给宝马、比亚迪等汽车生产商。订单很多,生产忙不赢。”公司董事长吴彬说,“我们还要扩大规模!”

在另一栋标准厂房内,湖南星际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生产一批锂离子电池。该公司董事长温玉湘介绍说,企业于今年10月底投产以来,日产20万支动力电芯、电池、移动电源、手机电池等产品。

湘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文君告诉我们,园区紧紧抓住沿海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内迁的契机,明确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区布局发展的战略主导产业,精准招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电子信息企业。截至今年10月份,湘西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2亿元,进出口额15,769万美元,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自治州园区前列。

将政策“含金量”,

转化为脱贫“新能量”

据介绍,下一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政策“含金量”,转化为脱贫发展的“新能量”,加快旅游景区、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商贸物流园区产业“四区”建设,夯实产业承接的平台支撑。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下一步,湘西还将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园区扩规提质步伐,重点打造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新能源等十大产业,使东部产业与湘西州产业“四区”高效对接,形成“一县一园区、一区一特色”的发展格局,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激发园区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的活力与动力。

(本文刊登于2018年12月13日中国改革报第2版要闻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