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石山披绿装 百姓富起来

2018-12-20 09:14:41 来源:本网专稿 

贵州安顺市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和退耕还林,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47%提高到52%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平 王军善

11月10日上午,记者驱车从贵阳到安顺采访,暖暖的秋阳让人适意,只见沪昆高速公路两旁的田野平坦宽阔,连绵起伏的喀斯特群山郁郁葱葱,在深秋季节里显得五彩斑斓,星罗棋布的农家村落点缀其间,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贵州安顺境内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面积达2996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3。上世纪九十年代,安顺市曾经将黄果树瀑布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后认为景区植被覆盖率低、自然环境较差而未批准。安顺决心向石漠化开战,建设一个生态美、百姓富的新安顺。

2014年,安顺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绿化造林步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市和县两级财政每年要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林业发展基金,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和退耕还林,扩大森林面积,减少水土流失。2015年又启动了“绿色贵州建设3年行动计划”。目前安顺市的森林覆盖率已经从2015年的47%提高到52%,3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

普定县夜郎湖:石头丛中有桃林

记者11月10日下午来到普定县定南街道办事处陈家寨村梭筛组,这是一个距离县城约15公里的水电站移民小区。只见一个山谷的平地上,温暖的秋日阳光下,数十幢崭新的联排别墅鳞次栉比,街道宽阔整洁。小贩开着农用车在街上卖生活用品,有的村民在门口做着手工活,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拉家常。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是因为修建梭筛水电站而搬迁到这里,这个小区共有140多户人家,每户按照人口多少分到280平方米~340平方米不等的别墅式住房,生活条件比搬迁前好多了。小区内的年轻人大多数去县城做生意或打工了,留下来的村民主要任务是照管好距离5公里处的桃林,那是他们用了几年时间辛辛苦苦栽种的,也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

顺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记者来到村民所说的桃林。只见一座大山的半山腰上,全是大片的石丛,怪石丛中有很多石头垒成的堡坎,堡坎上栽种着一棵棵碗口粗的桃树。山下是一个狭长幽深的湖泊,名叫“夜郎湖”,清清的湖水在群山的环抱里显得格外宁静。

普定县发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河是乌江支流三岔河。九十年代初在河上修建了一个水电站,梭筛组的一百多户村民从这里搬迁到了5公里以外的别墅小区。但村民们故土难离,临别时自发地组织起来,在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砌筑堡坎,再从截流的河里将淤泥挑上半山腰,将一片石丛改造成了3500多亩桃林,种上了20多万株桃树,平均每户有20多亩、1000多株。结出的水蜜桃个大味香,成了远近闻名的名牌水果。每到桃子成熟季节,山上车水马龙,桃林里欢声笑语,前来购买桃子的客商络绎不绝。村民们不仅靠桃林摆脱了贫困,还改善了这里的生态环境,遏制了水土流失。

镇宁县扁担山:蜂糖李甜在心头

距离黄果树瀑布不远的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扁担山镇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汽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行进到一处山谷,只见几十个村民在一片山地里忙着种树。11月11日,扁担山镇镇长李易告诉记者,由于交通不便,以前这片山谷里的地块很少有人耕种。近年来,政府把开发这片山谷作为黄果树瀑布景区生态治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将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出资修通了26公里长的机耕道,村民才方便来这里从事耕种。村民在种植蜂糖李,挂果后每株可结30斤~50斤果,每斤可卖50元~80元,目前已经种了8500亩。扁担山还种植了镇宁本地的特产小黄姜3800多亩,亩产达到6000多斤,批发价每斤1.6元~1.7元,每亩产值近万元。

11月11日,记者在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眺望陡峭的北盘江大峡谷,只见昔日荒山秃岭已经被深绿浅绿的植被覆盖。据安顺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镇宁、关岭、紫云县这类石漠化山地还有不少,政府治理的措施是凡坡度大于25度以上的山地一律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对于没有退耕还林的山地要保护和开发并举,做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西秀区大坝村:金刺梨造就“小华西”

11月12日,记者来到距离安顺中心城区30多公里的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只见式样新颖别致的农家别墅有序地排列在整洁宽阔的街道两旁,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大坝村第一书记丁凯兴奋地告诉记者,大坝村今天的巨大变化得益于种植和开发金刺梨。

金刺梨是生长于安顺附近山上的一种野果,因其呈金黄色,全身长刺而得名。近年来,安顺市林业局的技术人员经过研究,发现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并繁殖试种成功。正在寻找脱贫之策的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闻讯后,果断决定引进金刺梨种植。第一次种植了30亩,获得了较好的收益。陈大兴抓住机遇大面积繁殖种苗,并在全村流转土地,大面积种植金刺梨。在大坝村的带领下,目前全市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产量1.45万吨,产值7.12亿元,覆盖52个乡镇341个村,带动了6万多农户就业,7832人成功脱贫致富。同时,与之配套的加工企业也随之兴起,金刺梨汁、金刺梨干、金刺梨酒等产品正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销往全国各地。

榕昕产业园:生态牧场奶牛欢

2016年3月,山东青岛榕昕集团与安顺市西秀区政府签订项目建设协议,在双堡镇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现代化的生态农牧产业园,建设“贵州榕昕康乐生态休闲观光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2000亩,主要从事奶牛生态养殖、鲜牛奶生产供应、有机果蔬种植、特种养殖、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餐饮住宿、科技培训中心、休闲康养等。一期项目建设已投资5600万元,规划存栏优质奶牛500头,目前存栏奶牛380头,项目建成后,奶牛存栏达到1000头,日产鲜牛奶18吨,主要生产巴氏鲜奶、酸奶等优质奶制品,在安顺市设立榕昕鲜奶吧连锁店达到100家以上。项目以自主经营和“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营,可带动10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

通过两年多建设,昔日怪石裸露的荒山如今已经旧貌换新颜。漫步园区,亭台廊榭、小桥流水、鲜花开放,好一派山水田园风光,每天到此参观游览的客人络绎不绝。榕昕康乐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东君告诉记者,在2017年8月国务院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上,引领安顺生态农牧产业发展的“榕昕模式”受到了表彰和推广。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