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益创业成为创新创业新亮点

2018-12-19 17:29:23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

本网讯 记者焦红霞报道 “与传统创业形式相比,公益创业可以对创业者进行社会责任和道德人格的培育,同时可以开发学生的商业知识和能力。”日前,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上,著名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对公益创业进行了如此的阐述。

发布会上,20佳公益创业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恒美乡村女童、基于机器人的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平台、孟子居“一棵树”公益扶贫项目、麦田志愿者“时间银行”、暖阳行动等20个项目获奖,获奖项目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公益支持奖金5000元,并入驻青创头条APP,青创头条APP——是由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在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打造的青年双创工作的引领平台。

与此同时,公益创业20佳项目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组织与公益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杏果、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秘书长盛少岚、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李杏果表示,公益创业家能发现机会来满足国家未能满足的民众需求,他们能调动必要的资源,并使用这些资源来创造非凡的业绩。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当今公益创业中的重要形式,在提供公共服务、弥补政府不足、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盛少岚说,如何引导社会资源聚焦社会痛点问题,支持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希望公益创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多创业团队能关注社会问题,使公益创业成为创新创业的新亮点,希望投资人和企业家也用影响力投资支持公益企业发展。

李家华围绕公益创业的战略核心和有效运营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认为,创业精神是公益创业的原动力,公益创业者应该成为自我塑造者,努力构建公益创业能量场,在创业开始时就树立社会公益和社会责任的理念,获得种子能量;讲好公益的故事,用信任获得加持能量;面对创业过程中的困难,用坚毅获得再生能量。青年人把视野投向弱势群体和社会问题的解决,创业就会突破商业范畴,进入社会更好发展和互帮互助体系中。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