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牢记总书记嘱托 争当改革先锋

2018-12-19 16:44:02 来源:本网专稿 

重庆市发改委认真学习并将扎实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重庆市发改委组织干部职工约200人集体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重庆市发改委供图)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茂盛 雷云锋

12月18日上午,重庆市发改委组织委机关及市粮食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能源局全体干部职工约200人,集体收看党中央、国务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18日下午,全委以支部为单位围绕收看大会直播,及时开展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国40年改革开放历程和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下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发出了响亮号令,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必须深入学习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的深刻总结和高度评价,让人耳目一新,也听之神往。“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让人更加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受到大会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是我国40年改革开放事业的杰出代表,是“发改人”的人生榜样,应当努力看齐,争当新时代的改革先锋,为实现重庆市“两点”定位,完成“两地”“两高”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重庆承载了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首批国家计划单列市、中西部唯一直辖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中心城市等机遇,屡屡承担中央改革试验的光荣使命,艰苦求索、披荆前行、攻坚克难,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进步,也为全国改革开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经济总量大幅攀升,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5万亿元,比1978年增长271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非农产业比重提高了30个百分点,非公经济从无到有,2017年增加值比重占61.2%,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格局基本形成。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2017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为64.1%,比1978年增加了51个百分点,全市城镇人口增至近2000万人,实现了以农业人口为主向以城市人口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获得国家批准的铁路、航空、水运3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7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渝兴业,在渝外国领事机构总数达10家。人民生活迈向全面小康,2017年,全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193元、12,637元,比1978年分别增长105倍、99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发改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接续实施“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强化改革责任,加大改革力度,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重庆市发改委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化解船舶、煤炭、钢铁等过剩产能,出台政策措施切实降低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贯彻落实涉企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2016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1300亿元。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投资审批服务网上办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50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80日以内。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

重庆市发改委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有效解决市场活动中存在的机会不平等、权利不平等和规则不平等的问题。将政务诚信建设纳入市级部门及区县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将查询使用“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嵌入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流程,推动实施逢办必查、联合奖惩。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输配电价格改革,销售目录电价平均降幅达到10.22%,预计每年减少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约16亿元。

下一步,重庆市发改委将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资源配置方式,营造公平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健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机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