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能源巨人的肩上

2018-12-19 15:23:51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能源集团依靠科技进步创新能源生产方式,提供高效、清洁、环保的清洁能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焦红霞 张宇 

40年春风浩荡,40年谱写辉煌。

2017年8月28日,经中央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自此,一个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拥有35万名员工和四个“世界之最”的能源巨人翻开了新的发展篇章。

过去40年中,国家能源集团在改革中诞生,在改革中发展,在改革中壮大……

40年中,它建成了世界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具备2亿吨清洁环保煤,年生产能力的千万吨矿井群;40年中,它建成了世界首台百万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综合指标世界最优,新建世界首台超低排放的燃煤发电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水平远远低于燃气机组国家强制排放限值,解决了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难题;40年中,它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煤制油技术的公司;40年中,它发明了等离子点火技术,研发智能DCS,建设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力产业科技、节能、环保板块;40年中,它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场和世界海拔最高的风电场……

站在神华和国电两大巨人的肩上,国家能源集团奏响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乐章。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企之路,加快全方位整合融合和内部改革,推动企业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用煤与用气一样干净

能源工业始终是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基础和命脉,始终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竞争力。而作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基石的煤炭,面对全球能源革命新趋势、国内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和煤炭产能过剩等挑战,其粗放开采利用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诟病。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在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还要做好煤炭这篇文章。”“要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以煤炭为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集团按照能源“四个革命”要求聚焦煤炭、发电主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布局结构,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为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低碳集约化利用,去年,国家能源集团核定科学产能2.4亿吨,占全国38%;遍布全国的煤电机组100%实现脱硫、脱硝;1.42亿千瓦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占煤电装机容量80.3%。依靠科技创新,国家能源集团在煤炭开采、利用、转换等环节已实现全方位的清洁化。今年以来,集团结合化解煤炭、电力产能过剩风险,完成5个煤矿全年共计340万吨去产能任务,主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2台22万千瓦、放缓10个电厂建设节奏。在保障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和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上,国家能源集团实现了“双轮驱动”。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能源集团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智能高效运输、风电设备及控制等领域,拥有1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其中3个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了首个“近零”排放机组,实现了“用煤和用气一样干净”,走出了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

而率先建成的世界首台超低排放燃煤电厂机组“舟山电厂4号机组”在燃煤发电中已实现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个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部优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真正实现绿色发电。目前,依靠科技进步,国家能源集团已实现煤炭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清洁开采、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让我国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

用煤也能把火箭送进太空

掌握煤制油转化核心技术,意味着“用煤也能把火箭送进太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煤制油技术和项目的发展。他曾强调指出:“煤制油作为国家的能源战略,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安排;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把煤炭产业做大、做强、做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煤制油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化产品的技术,分为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技术路线。国家能源集团从我国资源禀赋的实际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出发,从1997年开始投身煤制油技术攻关,“十年磨一剑”,建成了鄂尔多斯百万吨级直接液化示范项目,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现代化煤炭直接液化工业企业。

鄂尔多斯煤炭直接液化技术,本质上是一场煤炭革命,也是对世界煤制油技术里程碑式的超越,更是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能源自我保障能力的历史性跨越。多年来,一批煤制油专业领域的精英经过艰辛探索,突破煤直接液化、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制备和超大型煤制氢等关键技术难关,形成了独创的煤直接液化工艺路线,并持续开展工艺、设备技术改造和革新,取得了耐磨离心泵、煤气化炉烧嘴、高差压减压阀等一系列关键部件与设备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与垄断。

2014年11月,“一种煤炭直接液化的方法”在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2015年4月,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获得圆满成功,这是世界首次实现“用煤也能把火箭送进太空”。

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项目投产以来,装置一直安全稳定运行,每年可将约350万吨煤炭直接液化转化为108万吨清洁油品,实现“黑金”变“白金”。液化柴油产品能在-60℃到55℃全地域通用,在中国全境、南北极均可使用,实现了对现用13个石油基柴油牌号的一次性全替代,简化了油品供给保障体系。直接液化生产出的油品具有比重大、体积热值高、氧化安定性好等突出特点,煤基喷气燃料、航天煤油等特种燃料成为军用和航空领域的抢手货。

做创新队伍里的“排头兵”

“作为能源行业最重要央企之一,国家能源集团必须在引领能源行业科技进步、增强国家能源科技实力,推进全球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中发挥骨干和表率作用。”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表示。

国家能源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史。

“一套煤矿集中控制系统,控制着‘五矿六井’、范围达621.8平方公里的煤炭生产。”走进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的神东煤炭集团,亿吨级煤炭生产指挥中心的智慧水平令人叹服。

拥有煤矿97处、煤炭产能占全国的15%,是新组建的国家能源集团的煤炭“体量”。维持这一庞大身躯,靠的是智慧的头脑。着力发挥煤电一体化优势,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以全面感知、全面数字、全面互联、全面智能为主攻方向的国家能源集团,正在从生产、管理、设备、人员、环保等方面推进智慧企业建设。

而与此同时,国家能源集团所属大渡河公司在业界率先提出并推进智慧企业建设,通过智慧工程、智慧电厂、智慧调度、智慧检修等业务单元建设,构建了“一中枢、多中心、四单元”的顶层设计架构,使企业呈现出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纠偏升级自主化的柔性组织形态和新型管理模式。

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发展道路上,创新始终一路相随。

今年3月,国家能源集团首届科技大会召开。国家能源集团强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的客观需要,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必然要求。

多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以清洁能源供应商的角色,正在一场场技术变革、绿色变革中引燃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独创煤矿地下水库、矿区地表生态修复和智能矿山等多种重大科技成果;建成世界首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实现“用煤和用气一样干净”;建成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制油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海上风电“大直径”嵌岩单桩技术填补世界岩基海域风电技术建设空白……

对于两大上下游能源央企合并而来的国家能源集团而言,依靠科技进步创新能源生产方式,提供高效、清洁、环保的清洁能源,既是当前落实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走内涵式高效发展、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