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举行“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发展新动能”主旨演讲

2018-12-19 14:04:21 来源:本网专稿 

□ 梁畅水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17日上午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发展新动能”议题展开讨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郑必坚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读懂中国”重点落在“读懂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认识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必将带来“中国发展的新动能”和“全球合作的新机遇”。他分别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将如何与世界相处三方面进行解读,并引用“中国绝不会称霸世界”和“中国要和各国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来解答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这一问题。

徐麟总结了改革开放成功的四点启示,并表示当下中国和世界已经前所未有地融为有机整体,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读懂中国,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既是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个难题。对此他建议一要以历史眼光看待中国,读懂中国的前进逻辑;二要以客观眼光看待中国,了解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三要以未来眼光看待中国,明确尽管当前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变。

戈登·布朗说,通过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这在世界范围也是前所未有的成就。他认为,当前世界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遇到一些困难,对世界害处极大。“任何时候都要通过合作才能真正战胜保护主义,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联合举办。除“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发展新动能”外,大会还设置了“国际格局变化和全球合作新机遇”议题,每个议题下分别设置专题讨论版块。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