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8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在津成功举办

2018-12-18 12:54:50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12月14日,2018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联合天津大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天津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由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天津大学全球工程经营学科交叉平台、天津大学“一带一路”与PPP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相关政界、学界、业界的400多名精英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隆重发布了全球工程经营2018研究成果,并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机遇与创新、国际工程企业人才培养与属地化管理、新形势下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创新与合作、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风险识别与管控、国际工程仲裁与争端争议解决、打造高标准生态环境服务,推动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出席论坛并在论坛上介绍了天津市的政策优势做了精彩报告。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周路,做了主旨演讲,她介绍天津市走出去的基本情况和天津市对外承包工作的新趋势,介绍了天津企业走出去的情况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实现了较快发展。她说近年来天津市对外承包工程呈现了趋势性的变化,一是业务领域多元化,对外承包工程业务逐步从房建,石油化工等传统领域向技术密集,带动出口多的精细化工,智能加工设施建设等领域快速发展。

  支持企业抱团走出去,发挥中海油服务等公司龙头作用,带动一批与石油产业相关的配套业务,以中国天辰工程公司等大型综合性的公司为龙头,推动企业以设计咨询为先导,以EPC,PMC等国际通行方式承揽对外承包工程,带动企业走出去,发挥中铁十八局,中铁建大桥局,中水北方设计院,中建市政建设集团等企业资源优势联合承揽排水电站等项目,整合中交一航院等承揽港口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项目。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史继平,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其亨,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质量总监、副总工程师刘亚平,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晓兵等先后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史继平,以“着力完善产业生态,服务全球工程经营”为主题,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海外工程出口基地的阶段性成果、服务国际工程企业的特点优势、发展海外工程出口基地的创新探索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际工程企业的创新举措和支持政策。

  近年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航运和物流节点功能,完善产业生态,打通从政策导向到企业需求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产业和产业之间的需求,打通境内与境外的联动,提升工程企业服务水平。利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功能优势,中交建、中国中铁、中外运长航、中铁建国贸在天津东疆分别布局了面向东南亚、中东、东欧和非洲等区域的海洋建设开发、盾构机再制造、海上工程、电子商务等产业板块,中车轨道、神州高铁、金桥焊材国贸等优质项目也在近期相继落户,在港口航道、轨道交通、海上风电、集采平台等领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服务。下一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将继续深化与相关企业的沟通与合作,以业务需求为抓手,坚持挖掘创新潜力,全力打造全球工程经营服务高地。(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