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津开发区获评“影响中国”2018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

2018-12-18 12:53:26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12月1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影响中国”2018年度荣誉盛典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2018年度在“改革”和“创新”方面的多项成果,获评“影响中国”2018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代表天津开发区领取奖牌。

颁奖嘉宾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颁奖词中讲到,这是一个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成长的开发区。在国家的政策优势逐步取消后,它通过观念的革新、机构和制度的变革,在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过去的一年,它通过以市场和效率为取向的综合性改革,掀开了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创新。“改革”与“开放”一直是它成长和成功的关键。建区34年来,天津开发区已经成为国家级开发区的领头羊和排头兵,成为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一个成功范本。

“影响中国”2018年度荣誉盛典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评选通过社会征集、专家推荐、媒体遴选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各领域2018年度“影响中国”年度大奖。“影响中国年度人物榜”自2009 年起开始评选,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旨在梳理一年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团体,涵盖法治、科技、公益、企业、文化、演艺等各个领域。

在2018年度荣誉盛典上,贵阳市获得年度城市奖;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获得年度学者奖;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获得年度文化人物奖;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获得年度体育人物奖;著名导演文牧野获得年度导演奖;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获得年度教育人物奖;火箭少女101杨超越获得年度演艺人物奖。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设立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建区34年来,天津开发区始终站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投资环境、政企关系、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探索,将昔日的盐碱荒滩建成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

2018年,天津开发区继续探索和创新,推动区域功能、机构编制、体制机制重组再造,掀开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例如,聚焦经济功能、剥离社会职能;形成“开发区+自贸区”、“先进产业+核心城市”的新定位;面向企业全成长周期进行全新的机构设置;推动市场化、企业化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天津开发区保持了快速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天津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3%;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增长12.2%;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9.1%,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9.1%。

2018年前三季度,天津开发区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552家,其中内外资企业4174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超过1100亿元。新注册的内资企业中,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76个,1亿元以上的134个,10亿元以上的17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2018年前三季度,引进北京企业375家,认缴注册资金430.8亿元。中石化、中电、中车、中钢、中化、中能等一批央企项目和百度、融创、链家、京东智慧物流、建龙重工等一批知名民企项目相继落户天津开发区。(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