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继绝工程在京启动

2018-12-17 16:17:39 来源:本网专稿 李刚

本网讯 2018年12月15日,由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天工继绝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原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刘魁立等领导人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主办方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乔申乾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刘魁立、国家创新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子敬分别讲话,原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作重要讲话,对启动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做出阐述和解读,并以自身案例进行宣讲。

潘震宙表示,天工继绝工程的关键在于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人在艺就在,人失艺就亡。我们要千方百计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的力度。让全社会都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发展、绝活妙艺的传承创造有利条件。

乔申乾指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极其丰厚。这些文化遗产每一项都是中华文化的细胞,渗透着中华文化的基因,不仅是中华民族自我认定的历史凭证,更是维护中华民族文化身份和国家文化主权的依据。

因此,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关系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维护和民族文化安全与文化独立。传统技艺是民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发明、积累和传承下来的,代表着技艺的精华,具有丰富的历史、科研和人文内涵。

项目办公室主任张鹏说,天工继绝工程项目旨在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项目运行不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天工继绝工程项目,全面性挖掘、收录、整理散落在民间的传统绝活妙艺,利用线上服务平台以及组织线下展示交流宣传,使濒临失传的民间绝活妙艺得以传承和弘扬。促进中华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的落实接地,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创造和创新弘扬文脉、夯实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聚集和贡献力量。

项目执行人吴金涛表示,天工继绝工程项目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起,并设立了天工继绝工程项目办公室。该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项目运行,此项目包含天工继绝项目及传承人名录、天工继绝服务平台、天工继绝工程博览会、天工继绝摄制中心等多个板块。

吴金涛强调,天工继绝工程项目结合交流展示、绝技传习、社会公益资金的投入以及市场运作,对面临失传及需要资金帮扶的民间优秀艺人进行帮扶。全方位对民间传统绝活妙艺、能工巧匠、奇人异士进行统筹保护和运作的系统性工程。(李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