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大格局正在形成

2018-12-17 10:01:31 来源:本网专稿 

60多个部门已经签署43个联合惩戒备忘录,制定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吴限报道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显现,60多个部门已经签署43个联合惩戒备忘录,制定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大格局正在加速形成。”12月1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在“2018信用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暨(第四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致辞时表示,北京市着力推动京津冀区域信用体系的合作和共建,谋划和实施了一系列信用政策制度,营造了浓厚的区域诚信氛围,既落实国家战略的要求又顺应区域协同发展的客观需要,这些工作和成绩将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国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社会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面深入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现了全覆盖,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完善,已连通所有的省区市,44个政府部门,归集各类信息数据超过300亿条,“信用中国”网站成为一站式查询和公共服务的主要窗口。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19个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已经开展了专项治理,实现了标本兼治。积极推动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加大治理力度,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了营商环境。

“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通过主题宣传活动唱响信用建设的好声音,传播诚实守信正能量,生动展现了信用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了知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谈到北京市信用建设成果时,陈洪宛表示,北京是诚信和谐的首善之区,也是全国最早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地区之一,今年以来北京市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中关村始终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搭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北京市信用政策法规制度逐步完善,先后印发50多个信用政策文件,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完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机制,现在已经报送200多万条信用信息,完成了190多个市场主体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工作,建设全市统一的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将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嵌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平台。同时,北京市开播了全国首个以诚信为主题的电视节目《诚信北京》,推进了政府在行动宣传专栏的建设,建立了“诚信建设万里行”的宣传体系,取得丰硕的成果,总体水平处于全国的前列。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北京市名列全国第一;9月份,北京市荣获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规模培训活动决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