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两大工作:多边 维和

2018-12-11 16:1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30日,中国圆满结束为期一个月的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任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介绍说,中国在11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紧紧围绕“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这一主线开展工作,共举行35场会议,通过6份决议和7份媒体声明,在全球多边外交中心舞台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特色,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

两个重点

马朝旭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遭遇冲击的情势下,世界更需要多边主义、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中方为此倡议举办“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和“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非洲维和行动”两场公开辩论会。

中国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11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联合国主要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举办“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公开辩论会,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会踊跃发言,一致认为多边主义是必然选择,重申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增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今年是联合国维和行动70周年。11月20日,中方倡议召开了有关加强非洲维和行动的公开辩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盟委员会和平与安全委员切尔古作通报,来自5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发言,各方普遍表示支持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推进联合国维和行动。

两个亮点

除了会场内紧张有序的会议讨论引人关注,会场外,中方组织的两场活动也受到热烈欢迎。

11月6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受邀在纽约林肯中心举行了《我的梦》专场演出。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及各国使节、代表等900多人观看了表演。许多嘉宾观后动情地说,残疾人艺术家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神,将激励和鼓舞安理会成员攻坚克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懈努力。

11月24至28日,中方邀请安理会成员、候任非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秘书处官员集体访华。围绕“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中国改革开放”两个主题,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广州﹑深圳三地。旅程中,各国代表不仅对中国内外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也有了直观感受,而且也花了大量时间就安理会工作中涉及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交流。

三个改进

马朝旭介绍,11月期间,中方坚持“开放、透明、公正、务实”的原则,不断探索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公开会比例占到所有会议的69%。非成员国和媒体记者都可以旁听,或观看网络直播。二是鼓励通报人发言把握时间,尽量简明扼要。三是注重加强同各方沟通,保持安理会团结,扩大了成员间共同点,有效地弥合了分歧。

此外,在推动热点问题解决方面,安理会本月通过的相关决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安理会11月14日一致通过2444号决议,解除了对厄立特里亚的制裁。这一决定具有历史意义,将促进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关系的改善势头,为实现该地区可持续和平奠定基础。在中方努力下,安理会在也门、沙特、利比亚、叙利亚、波黑、伊拉克、刚果(金)、科索沃、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南苏丹、布隆迪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审议也取得新的积极进展。(记者 李晓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