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有“贵安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

2018-12-11 13:54:34 来源:本网专稿 

——访贵州省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经济运行处处长王平安

2017年10月20日,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债券、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融资工作全省巡讲会在贵安新区举行。(资料图片)(图片由贵安新区经发局提供)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位于黔中腹地的贵安新区是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如今在贵安,不仅有蓝天白云,有代表最先进互联网技术的“云”,有大数据产业的未来人才库,更有独具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要将贵安新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离不开构建具有‘贵安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贵州省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经济运行处处长王平安表示。

抓规划夯基石

从全局和长远进行谋划

记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增强社会诚信意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贵安新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王平安:为全力推进新区信用体系建设,贵安新区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结合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实际调整情况和新区各部门分工实际,于2017年4月25日印发了《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贵安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名单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单位成员职责。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规范建设,贵安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相关工作情况的通报》形式,加强督促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并规范“双公示”信息录入工作,强化各部门信用信息录入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强“双公示”信息录入。贵安新区始终把“7天双公示”工作作为推动新区建立受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基础,严格规范“双公示”信息录入工作。目前贵安新区已在信用中国(贵州贵安)注册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的单位账号共计24个,并建立了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联络员制度和信用贵安QQ工作群等,定期或不定期将新区相关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内容及时在“诚信贵州”网站上进行公示。

三是加强信用文化宣传。2017年10月,贵州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召开了贵安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巡讲会,对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企业及直管区各乡镇等进行了仔细讲解和培训,进一步对国家、省相关信用工作做了宣传讲解。我们还积极参加由贵州团省委组织的2017年贵州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和由省诚信建设促进会组织的社会信用建设学习班(一期)。同时,为发挥诚信示范企业模范带头作用,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经发局)积极牵头组织新区企业开展诚信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其中贵安新区商贸投资公司已通过审核并获得诚信示范企业挂牌。

搭平台建载体

整合共享各类信用信息

记者: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载体,就会变得虚无缥缈。贵安新区在这一方面有何探索?

王平安:贵安新区为了真正让社会信用体系物化于形,落地生根,具体做了“三个持续”:

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新区现已建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贵州贵安),与“信用中国(贵州)”实现了数据对接,使国家、省和省内各地市州互联互通和信用信息网络实时共享。

持续推进“信用中国(贵州贵安)”网站建设。优化网站栏目设计,丰富栏目内容;深化开发信息公示专区,现已上线运行有信用信息综合查询、政策法规、信用公示、诚信建设等专项栏目,及时共享国家和省内各市州的信用信息。

持续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贵安新区积极组织企业法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取得成效显著。社会团体组织已经全部完成赋码,机关事业换证已全部完成,企业证照更换工作顺利开展,并加快清理长期停产停业企业。

重联动广覆盖

联合实施激励和惩戒

记者: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是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您能否介绍一下贵安新区在推进联合奖惩方面有哪些具体实践?

王平安:积极落实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制定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认定红黑名单,归集案例,开展失信专项治理,开办社会信用修复培训,确保各行业规范化开展各类工作。

全面共享信用信息。主要包括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深度全面共享,深化信用网站全域服务水平改革,积极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存量转换应用,确保信用相关工作顺利加快开展。

积极探索信用建设创新模式。结合新区实际,大部门化和扁平式管理模式,积极探索贵安新区联合奖惩创新模式、信用信息监管模式、信用建设考核模式等,确保信用建设工作有序保值保量开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