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数字中国行.天津站”城市峰会活动在津南区举行

2018-12-10 23:39:56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128日,由津南区人民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数字中国行·天津站城市峰会活动,成为津南区实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峰会上,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来英致辞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力量,必将带来经济结构和国家治理领域的深刻变革。此次数字中国行天津站活动,正是在数字中国重大战略背景下,由国内顶尖的云服务企业与政府部门共同发起的一次关于数字经济改革的探索和试验。企业提供先进的理念与技术,政府搭建供需对接的平台,共同推进实体经济与新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共同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以绿色经济驱动传统经济向数字化经济转型。
  
津南区委副书记、区长贺亦农致辞并表示,津南区将以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区内生态环境,完善促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不断优化区内营商环境与创新创业氛围,也欢迎更多优质的企业关注津南、落户津南,借助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人才、科研集聚优势,以智慧津南及葛沽城市综合开发两个PPP项目的落地实施为契机,产学研相结合,助力我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实。
       
据悉,本次峰会以数聚津门,智享未来为主题,聚焦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吸引了约500人参会。津南区以本次城市峰会为窗口,汇聚先进理念与先进技术,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津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津南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在上午的主论坛上,津南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津南区于20184月份开始实施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项目,截止当前,已经初步打通了约18个关键经济部门的数据壁垒,汇集经济运行各类基础数据达500余万条。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让数据说话,真实全面地分析出全区的企业经营状况及产业布局结构,协助政府多维度、全视角评估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从而客观准确地判断区内经济运行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对产业发展进行扶持和引导,实现有据可依的精准施政,为津南区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夯实基础。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先生和亚信集团副总裁苏晶女士分别从引领发展和互联安全方面,以5G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张凡博士以数据开放共享赋能政府创新管理为主题,围绕大数据进行了专题演讲;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胡雪莺女士以数字驱动创新创业为主题,围绕双创工作进行了专题演讲。
      
随后进行的天池大赛是用算法解决社会或业务问题的国际高端算法竞赛,至今已举办多届,成果显著。本次比赛深入原料药企业的痛点,用智能算法激活制造业沉睡数据,以稳定和提升汉德威药业原料药制备成品收率为赛题,预计可为汉德威药业带来每天1-2万元的产值提升。
      
下午,新制造/新农业专场、中小企业上云指南技术峰会和智慧城市及物联网小镇闭门会议三个分论坛并行举办。其中,智慧城市及物联网小镇闭门会议,吸引了天津市智研院、物联网智库、联想、商汤科技、新华三等约30家企业参会,与会方围绕葛沽城市综合开发PPP项目、智慧津南与数据湖”PPP项目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发言,为津南区城市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峰会通过宣传津南重点项目和引才优势,吸引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的企业关注津南、落户津南,努力打造产学研一体的智慧产业体系,全力以赴开创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了解,今年以来,津南区贯彻落实中央和天津市关于加快智能制造发展的部署要求,引导鼓励全区企业开展智能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津南制造津南智造转变,制定出台了《津南区加快智能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津南区加快智能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津南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从多个方面加大资金引导,提升载体环境,打造津南智能工业生态圈。津南区加强和海河教育园区合作,制定了《津南区引聚海河教育园区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津南区落实海河英才计划,制定《津南区引聚海河教育园区人才创新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等相应的政策和举措,引进智能科技创新人才,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