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数字经济助推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8-12-10 23:33:11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12月8日,津南区人民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将联合举办“数字中国行·天津站”城市峰会活动,以本次城市峰会为窗口,汇聚先进理念与先进技术,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津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悉,今年以来,津南区紧紧抓住建设绿色生态屏障这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以绿色生态保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质量效益提升,大力推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智谷建设,大力发展会展服务、智能制造、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高端产业,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开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近期,津南区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系列举措使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实:

借助“数字经济”帮助政府精准施政,建设“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

2018年4月,津南区实施建设了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让全区各项经济运行数据说话,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及产业布局结构,协助政府多维度、全视角评估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客观准确地判断经济运行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此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有据可依的精准施政,为津南区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夯实基础。目前,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并实现了预上线,开始为各部门的决策提供直观、客观的数据分析服务。

借助“数字经济”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举办“数聚津门,智享未来——数字中国行”城市峰会

津南区汇聚先进理念技术,推进全区产业升级,协助企业数字升级。以国家及天津市企业上云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本次峰会增设了中小企业上云指南技术分论坛,为区内企业进行上云培训,帮助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需求构建上云方案,加快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宣传津南引才优势,打造智慧产业体系。以葛沽城市综合开发PPP项目、智慧津南与数据湖PPP项目落地建设为契机,吸引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链落户津南,吸引相关产业高端人才集聚津南,努力打造产学研一体的智慧产业体系。

借助“数字经济”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阿里云创新中心

该创新中心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可容纳企业42家,目前入驻企业39家,为企业提供云资源扶持、信息技术研发孵化及加速服务。除海河教育园区高校优秀创业项目以外,该创新中心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大连、杭州等地的创业团队入孵,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新零售等多个领域。通过孵化,处于成长期和高速发展期的创新创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借助“数字经济”推动区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举办“天池大赛”活动

近期,津南区将与阿里云公司联合举办天池大赛活动,选取中小民营企业、传统制造业的代表——汉德威药业为案例,以提升该企业异烟酸原料制备成品收率做为赛题,面向全球征集最优方案,预计将带来每天1-2万元的产值提升。

下一步,津南区将坚定不移地帮助传统制造型企业树立拥抱互联网与开展智能化转型的信心,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进一步服务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